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调查二手交易平台乱象:买卖假货 销售赃物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1-01-15 10:52:00
1月14日,省消保委发布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此次调查主要选取目前市场上用户量大、交易频繁、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二手交易平台,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等。调查显示,二手交易平台买卖假货、盗版网课、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丛生。

  1月14日,省消保委发布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此次调查主要选取目前市场上用户量大、交易频繁、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二手交易平台,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等。调查显示,二手交易平台买卖假货、盗版网课、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丛生。

  假冒伪劣频现,

  部分平台姑息纵容

  鉴于二手交易的特殊性,平台作为买卖双方的信息服务中介,需要建立完善的交易规则。据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介绍,闲鱼、转转、闲转、找靓机等11个二手交易平台均有专门的二手交易规则,明确规定禁止发布假冒商品信息,否则平台将做下架产品、限制交易、封禁账号等处理。但部分平台规定尚未落实到位,甚至还有平台对售假行为姑息纵容。

  在闲转、花粉儿、转转等多个二手交易平台,商品销售页面甚至直接标明“高仿”“复刻”等字样,但平台并没有进行监测或作相应处理。在闲转平台咨询售卖假货问题时,客服回答称有假货可以举报,但如果卖家注明是假货、高仿,买家不介意就行。

  南京市民赵钟丁曾在闲鱼平台上购买了一个苹果耳机,虽然事先向卖家索要购买发票、产品条码等验证真伪,但到手后发现仍是假货,耳机音质非常差。“职业卖家在发布商品信息时还会给自己‘加戏’编故事,比如去北京旅游时冲动消费购买,很多东西急需‘回血’,年会抽奖抽中两个想转卖一个等。”卖家往往会做很充分的准备,发票、条码等看起来非常像真的,“发现耳机是假货后我立即在平台上发起退款,此时闲鱼出现提示,说该卖家近期内有超过30笔退货交易,很明显这是职业卖家了。”

  “无论是个人还是职业卖家,卖假货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无论在哪个平台都是不允许的。遇到卖家标明高仿、非正品时,消费者应及时向平台投诉举报。同时平台自身也应履行审核义务,制止侵害消费者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如果不制止,平台也应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佳说。

  此外,二手交易平台虽然明确规定禁止发布涉及人身隐私、色情低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商品信息,但在闲鱼、转转、闲转等多个平台,均存在色情漫画、盗版网课、假证等内容。部分平台虽然屏蔽了药品、医疗器械、烟、枪支、野生动物等关键词,但换个搜索方式或者直接浏览页面,依然会出现相关信息推送。

  沟通投诉不畅,

  消费者维权难

  调查中,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的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问题占比最高。盐城一消费者在某平台花费20元购买手机盲盒,卖家称其内有手机配件,收到货后发现只有一根皮筋,要求退货。卖家提供的退货地址在新疆,快递费就需倒贴20元。部分平台的卖家故意诱导消费者脱离平台进行线下交易。其中,58同城二手交易板块,发布的大部分二手信息仅支持在线咨询和电话沟通,没有线上支付环节,消费者只能脱离平台线下交易。有骗子故意发布低价商品,要求加微信或QQ等推送钓鱼网站假链接让买家付款,随后拉黑跑路。还有职业卖家打着二手闲置的名义卖一手产品,逃避相关法律法规例如“七天无理由退货”等规定,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二手交易平台售后服务参差不齐,部分平台沟通、投诉渠道不畅通,消费者维权难。闲鱼、58同城人工客服查找难,需多次输入“人工”或一定时间等待才出现;找靓机购物咨询客服排队时间较长,智能客服售前无法接通;花粉儿平台咨询客服,出现长达几个小时数次咨询无人回应的状况。陈佳直言,对于如何监管二手交易平台,国家目前没有系统明确的法律规定,产生争议、纠纷之后,只能看它们是否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一些规定。

  规范市场秩序,

  监管机制亟需优化

  此次调查的网络问卷显示,“加强物品发布信息的审核管理”“建立用户相互评价的管理机制”,成为消费者票选最高的两条建议。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应在《电子商务法》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违规处罚、纠纷解决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

  除了加强监督管理,二手交易平台还需要构建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买卖双方都应当依照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交易,对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在平台建立红黑榜,对违法违规用户进行平台公示、取消资格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卖家予以封号等处罚,建立完善的处罚机制。

  平台是纠纷解决的主要责任人。赵鑫认为,二手交易平台应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提高智能客服关键信息识别技术,提升人工客服纠纷解决效率,探索智能监管模式,创新科学有效的关键信息识别系统,从源头妥善化解纠纷;其次,针对职业卖家充斥平台情况,应当参照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规定,维护电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省消保委计划在本月底对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就信息发布机制及审核处理规则、售后服务流程及处理机制等内容进行探讨,并与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团体标准,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规范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的市场秩序。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