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1-01-14 11:10:00
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我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的五大类370个明细问题整改情况如何?1月1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我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的五大类370个明细问题整改情况如何?1月1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其中指出,至2020年底,370个问题368个已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99%,仅余2个明细问题也正在整改之中;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79亿元、促进资金拨付4.21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84.11亿元,制定完善制度39项。

  70多亿元未及时缴库非税收入已全部缴库

  对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发现,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例如审计中发现,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当前省财政厅已将合计71.57亿元非税收入全部缴库,对清理收回的6716.16万元结余结转资金未作存量资金处理问题,也已将资金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审计中还发现,有9.55亿元存量资金未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目前已收回省财政或统筹安排用于政府投资基金、相关项目建设等8.88亿元,其余资金经审核后,按原渠道继续使用。

  在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上,税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少缴纳税款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少缴的1.44亿元增值税款,已追缴1.19亿元,采取强制措施征收0.25亿元;对少缴的个人所得税款,已依法采取措施予以追缴。对有4个县(区)多计税收收入,主管税务部门已将多收的1.49亿元税款退库或抵扣后续税款。同时,省税务局强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加大了监控分析和监督检查力度。记者还获悉,针对196户受环保处罚企业违规享受增值税退税问题,省税务局一方面及时与环保部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追回125户企业税款1.91亿元,同时其余71户企业因经营困难等原因正在处理中。

  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进行审计时,暴露出15个部门59个预算项目执行率低于50%的问题,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年末结转的4.1亿元已支出2.9亿元,剩余资金由省财政按规定统一收回。有3个部门提前列支项目经费,经整改,所有提前列支的资金除部分据实使用外,剩余资金已上缴省财政。

  疫情防控资金已全部安排到位

  此次审计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行了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良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上,审计发现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目前,相关部门(单位)和地区加快了工作进度,省本级和相关市县已将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全部安排到位。针对部分防疫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涉及的8个市县全部按要求完善出入库手续、规范账务处理、加强信息公开,保证了防疫物资规范使用。

  围绕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进行的审计中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程序上有不合理之处。对此,省有关部门及时发文简化了申报程序,涉及的4个设区市本级符合条件的企业基本都享受到返还政策。此次审计发现少数培训机构套取就业补助资金,目前被套取的190.95万元已全部追回并上缴财政。

  省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推进上,有5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相关项目单位加快了实施进度,有1个项目已建成通车,2个项目接近完成,其余2个项目投资完成率有所提高。

  对省级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也查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分配下达和支出拨付的及时性上。省财政厅就此加大了预算执行进度考核通报和督促力度,至2020年11月底,涉及的20个省级专项安排用于省级部门的预算支出进度均有所加快,其中质量强省、政府实验室建设等专项经费已全部支出。

  记者获悉,对少数专项绩效目标编制不够合理的问题,相关部门研究完善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严格按照设定目标开展绩效自评价工作。

  苏北农房改善用地有保障,养老金管理更规范

  对三大攻坚战及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目前也基本整改到位。

  此次审计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时发现,部分地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保障不到位。对此,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下发计划和通知,加强用地管理,在后续农房项目实施过程中,单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还对被挪用的土地重新进行安排,以保障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对部分农户“一户一档”资料不完整、不规范问题,有关农房管理部门已依托平台信息系统完善了“一户一档”信息,补齐了所缺资料。

  围绕保障群众“住有所居”,此次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进行了审计,发现有地区违规收取应减免税费。目前,涉及的6个市县财政、住建部门将收取的“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等3736.1万元按规定退还;4个市县税务部门将收取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等53.38万元按规定退还。另外,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优惠利率政策执行上部分地区存在问题。目前,对未享受优惠利率的2亿元公租房贷款,项目单位已全部提前归还;对违规用于其他项目支出的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已按原渠道全部退回。

  对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的审计中,发现我省部分地区的资产收益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涉及4个县223个项目已核发扶贫资产产权登记证书993个;5个县7个参股经营或资产出租项目,均通过附加合同或补充协议,明确扶贫资产各方权利义务和经营风险,落实保值增值责任;5个县对应收未收的457.55万元资产收益,考虑疫情等影响,采取适当减免、分批收取等方式,已收回415.43万元;3个县对应付未付的410.67万元,经过重新计算核对、公示公告等程序,已将未分配到位的扶贫资产收益全部分配到户。

  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的审计中,发现部分地区饮用水水源地有872.2万平方米未按规定划入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至去年11月底,省自然资源厅已对此整改到位,将未划入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的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部调整划入,并报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审批。

  本次还对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一些企业、职工未按规定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问题,相关地区已基本整改到位,涉及的企业除340家因停产等原因无需参加外,其余149家已完成参保登记纳入保障;涉及的21228名职工中,绝大多数已纳入保障,仅余21人正在办理之中。审计还发现,有地区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养老金。经整改,涉及的772人已全部被取消养老金领取资格,多发资金769.33万元也被追回。

  “总的来说,审计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问题,除个别事项因情况复杂,尚在落实之中外,绝大多数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报告指出,将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实行挂账督办,使问题全面“出清”,并进一步完善制度,杜绝屡审屡犯;在结果运用上,将推动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地区和部门的综合考核内容。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