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一小区多处开裂,是否由地铁施工引起双方各执一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1-01-14 11:06:00
近日,南京市栖霞区乐居雅小区51栋居民向我苏特稿反映,小区紧邻南京地铁六号线燕江新城站施工工地,受地铁施工影响,楼栋入户门廊出现了沉降开裂情况,部分居民家中也出现裂纹。现场情况究竟如何?

  近日,南京市栖霞区乐居雅小区51栋居民向我苏特稿反映,小区紧邻南京地铁六号线燕江新城站施工工地,受地铁施工影响,楼栋入户门廊出现了沉降开裂情况,部分居民家中也出现裂纹。现场情况究竟如何?

  居民反映:

  地面沉降裂缝 能伸进一只手

  乐居雅小区51栋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迈尧路611号,小区于2013年交付,地下一层,地面11层,共有88户居民,小区北侧就是在建的南京地铁六号线燕江新城站。车站主体距离房屋最近处约为26米。

  1月11号下午,记者在乐居雅小区51栋看到,楼栋入户门楼、台阶、地面停车场等多处出现沉降、开裂情况,大的裂缝有4-5厘米,可以伸手进去。此外,还有多位业主表示,房屋内部也出现了裂纹,并呈增长趋势。

  “家里进户门的门头、每个小房间的窗户底下、然后客厅里面、墙面有不同的开裂,开裂的户数也越来越多。”业主张女士说,对于房屋出现的这些情况,他们觉得很无助。

  记者实地查看:

  居民家中出现裂纹

  记者跟随业主入户查看发现,业主所说的“裂缝”均为白墙上出现的细微裂纹,长度在几十厘米到一两米不等。

  各执一词:

  开裂是否由地铁施工造成?

  据了解,从2020年5月开始,燕江新城地铁站进入管线迁移施工阶段。按照业主描述,上述开裂情况就是从这时开始陆续出现。不过,南京地铁建设有限公司六号线工程管理处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却称:“根据对小区内距离施工区域较远的其它楼栋房屋的调查,多栋房屋外墙及门楼均有类似裂缝,目前51栋出现的房屋外墙及门楼裂缝无法判定为地铁管线施工引起。”

  燕子矶街道下庙社区党委书记糜长锁告诉记者,街道、社区都去现场看过,裂缝确实存在,但究竟是房屋老化产生的,还是地铁施工影响的,他们不好下结论。

  房屋主体结构安全 施工方承诺上门维修

  据了解,在业主投诉后,2020年6月,街道、社区以及栖霞区住建部门曾组织施工方、建设方、业主代表开会协商,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做了房屋安全鉴定。鉴定报告结论显示:“房屋主体结构安全”。同时,报告也提到:“存在填充墙开裂,窗边渗漏,内粉刷空鼓、开裂,室外台阶、散水及坡道等附属设施一般损坏。”

  鉴定报告出来后,相关部门组织施工方、建设方、业主代表等再次召开座谈会。最终,建设方答应“在地铁施工结束后,对施工期间临时使用的小区场地、围墙和绿化按不低于原标准进行恢复退还,对51栋房屋周边的台阶、散水沉降和门楼裂缝等问题按不低于原标准进行修缮。”

  另外,在采访中,代表施工方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业主交涉的项目书记鞠瑞才承诺,施工结束后,对于业主家中出现的裂痕也一并修复:“就是说这个房屋开裂的,不管是我造成的或者不是我造成的,我义务去给你们修复。”

  追问:

  施工前是否应该做施工影响鉴定?

  施工影响鉴定可以对周边房屋进行全过程监测,通过前后对比,来确定施工是否对周边建筑物造成影响。

  按照《南京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地下设施、管线、桩基、深基坑、爆破及降低地下水位等施工,可能对周边房屋造成损坏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施工影响鉴定。”

  记者注意到,本次燕江新城地铁站管线迁移施工之前,并没有针对该小区做施工影响鉴定,而是在业主投诉房屋裂缝后,才安排了一次房屋安全鉴定。

  那么,地铁施工方的操作流程是否合规?

  地铁方的一份书面材料表示,他们经过对基础资料核查及论证咨询分析,明确乐居雅小区不在房屋鉴定范围内,相关操作符合规范。

  栖霞区住建局房屋管理科王科长也表示,经了解,这次管线迁移施工虽有基坑,但没超过5米,不属于深基坑,按规定不属于需要做施工影响鉴定的范畴。

  地铁后续施工仍需居民配合

  据了解,地铁六号线燕江新城站后续将进行基坑开挖,目前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基坑开挖施工前的施工影响鉴定。但由于部分业主不配合入户,目前这一工作仍在推进之中。我苏特稿记者 曹曹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