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绿水湾一段河岸刚整治好又被挖开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2020-09-23 10:40:00
近日,位于南京江北绿水湾一段河岸上,两个市政工程,只因分属两个建设单位,发生了前面工程刚完工,又被后面的工程施工单位挖开的怪事。

  刚整治好的河岸又被挖开。

  近日,位于南京江北绿水湾一段河岸上,两个市政工程,只因分属两个建设单位,发生了前面工程刚完工,又被后面的工程施工单位挖开的怪事。有市民表示,既然都要施工,为何当初不协调?反复“开膛破肚”,这不是劳民伤财吗?还有市民呼吁,部门间应多加沟通协调配合,市政建设更要有前瞻性,杜绝不必要的工程浪费。

  【投诉】 河岸刚整治好又被挖开

  “河道绿化、市政管网、景观步道……都已完工等待验收。又被后面的工程施工人员挖开了,这些损失谁来买单?”张先生所在的公司承接了江北新区研创园绿水湾等几条河道的整治市政工程,包括河道绿化、市政管网、河道景观步道等工程,于今年7月份完工,正等待相关部门验收交付。

  意想不到的是,8月的一天,他们突然发现在绿水湾约1700米刚整治好的河道上,有人进入工地将河岸挖开了。他们见状马上对施工人员进行制止,但施工人员仍继续施工,为此他们还报了警,同时向城管执法部门反映了此事,“这是我们已经做好的成品工程,不能这样随便说开挖就开挖!”

  更让张先生不解的是,这些人白天虽然停止了开挖施工,但到晚上又偷偷地施工,一下子在工地红线范围内开挖了3处,还安装了许多设施。张先生表示,如今他们整个整治好的河岸、损坏的绿化带、管网和景观步道等成品工程谁负责任?

  【现场】 河岸多处被挖,绿化带和景观步道被损坏

  记者来到江北新区绿水湾路上,果然看到在该路段围挡内有一段名叫绿水湾河(原胜利河)的河道,沿着整治好的河岸,河岸一侧多处被大面积挖开,损坏的绿化带和景观步道现场一片狼藉,有的地方将挖开的泥土直接堆放在河道背水坡段,挖开的几处深坑内浇筑了混凝土,有的上面还安装了设备,与原本整治好的河道景观完全不协调。

  在路段围挡内,没看到工人施工,但散落了许多施工设备。施工单位是谁?又是什么工程?现场既没找到施工工人,也没找到工程简介等铭牌。知情人介绍,开挖施工单位是中铁十七局集团的一个施工公司,他们承接的是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地下管廊市政工程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调查】

  既然都要施工,为何当初不协调?

  记者调查发现,两个工程,一个是江北新区研创园的河道整治市政工程,另一个是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地下管廊建设市政工程。同为市政工程,只因分属两个建设单位,却发生了前面工程刚完工,河岸又被后面工程挖开的怪事。

  不少市民质疑,既然都是市政工程都要施工,为何不在河道整治工程施工时一同完成?如此开挖重复施工,不仅导致双方工程延期完工,更浪费大笔财政资金,这不是劳民伤财吗?

  针对开挖整治好的河道情况,作为江北新区研创园工程部现场负责人的黄先生也是不解。他们是河道整治的建设单位,绿水湾这段河道整治工程早已结束,施工单位正在等待验收交付,说明该工程已属成品,现在另外一个工程施工,施工之前没有任何部门和施工单位与他们协调沟通。他们发现已整治好的工程被人挖开损坏后,报了警和向城管作了反映,甚至城管执法部门向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下达了整改通知,该单位还在偷偷施工,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为此他们也多次找该项目施工的建设单位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相关人员进行协调,希望尽快解决此事,对开挖河岸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江北新区城管部门曾对这起毁坏草坪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单,要求立即停止。记者在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上看到,开挖这段整治好河岸的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至于,为什么当初施工时没及时协调好,就擅自开挖施工,该公司一位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不愿回应。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现场相关负责人承认,作为绿水湾地下管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方,在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工程公司对该处整治好的河岸进行开挖施工之前确实没做好协调沟通工作,目前他们正在要求施工方对损坏河岸进行评估赔偿。

  对于此事进展,南京晨报将继续关注。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