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女子莫名背上5次“黑婚史”告赢后领证还剩一个“拦路虎”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0-08-21 11:09:00
和男友经历十几年的爱情长跑,去年年底河南驻马店女子尚尚(化名)准备迈入婚姻殿堂。可去领证时,尚尚被告知她已在全国5个地方分别与5名男子“登记结婚”,不能再办理结婚登记!信访、报案、诉讼,尚尚开始艰难维权。

  尚尚五次“被结婚”的相关信息

  和男友经历十几年的爱情长跑,去年年底河南驻马店女子尚尚(化名)准备迈入婚姻殿堂。可去领证时,尚尚被告知她已在全国5个地方分别与5名男子“登记结婚”,不能再办理结婚登记!信访、报案、诉讼,尚尚开始艰难维权。

  8月13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决确认原告尚尚与第三人沈某某在如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婚姻登记无效,并删除错误的婚姻登记信息。尽管这是好消息,但尚尚依旧乐不起来——5个地方的婚姻登记还有一处未撤销,她仍处于“已婚状态”。已经当上妈的尚尚还有一段维权路要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任国勇 受访者供图

  莫名其妙背上5次“黑婚史”

  今年38岁的尚尚在7月份产下一子,目前在坐月子。聊起这九个月的经历,她心力交瘁,“高高兴兴地去领证,遇到这种事,莫名其妙呀!我不想背负5段婚姻,说起来就是黑历史,就像一块块抹不平的伤疤!”

  尚尚和男朋友王新(化名)爱情长跑了十几年,终于决定结婚。2019年12月10日上午,两人到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却被告知无法办理登记手续,因为在系统里查询,尚尚竟和5名男子办理了结婚登记,目前都处于“正常婚姻状态”。

  听到工作人员的答复,尚尚和男友当场蒙了。“我结没结过婚,难道自己不知道吗?”

  工作人员表示之前见过很多这种自己结过婚但否认的情况。“他们的态度就是我在撒谎,更过分的是,他们还觉得我是在骗婚。”周围人的议论让尚尚喘不过气来。

  好在相识十几年的男友王新坚信尚尚不可能跟别人登记结婚。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反复确认,输入尚尚的身份证号,电脑系统自动关联出她与5名男子的结婚登记信息,分别是:

  2004年9月21日和山东的孟某伟;

  2004年11月2日和河北的杜某涛;

  2004年12月17日和河北的王某;

  2005年6月23日和安徽界首的尹某;

  2005年7月19日和江苏如东的沈某某。

  5次结婚登记信息集中在2004至2005年间,尚尚告诉记者,那两年她一直待业在家,没有出过远门,身份证也没丢过,这5个男人她一个都不认识。“工作人员说要想彻底弄清楚,只有去这5人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才可以查到详细信息。”

  为弄清原委,尚尚与王新请假一起来到安徽省界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查询后再次证实尚尚的5条结婚登记信息。“那张结婚登记表上有签字、指纹、照片,民政局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照片上的人不是我。”但工作人员表示,“尚尚”当年办理结婚登记时,使用的是15位的第一代身份证,而尚尚现在使用的18位二代身份证关联到了“尚尚”的结婚登记信息。工作人员称两个尚尚是不同的人,极有可能是15位身份证重号导致的,但他们没办法消除掉“尚尚“的结婚登记信息。

  工作人员还表示,2005年民政内部系统还没有全国联网,他们并不知道尚尚到底长啥样,对方如果把照片换了也核查不出来。

  维权!三个地方撤销了她的婚姻登记

  无奈之下,尚尚以他人冒用其身份办理婚姻登记,致使其本人无法办理婚姻登记为由,要求5地民政部门撤销相关的虚假婚姻登记信息。遭拒后,尚尚不得不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起诉。

  河北省公安机关给民政局出了份材料,民政局直接撤销了尚尚与王某、与杜某涛的两份结婚登记信息;

  因安徽界首市的尹某已去世,界首法院判尚尚的婚姻登记是无效行为;

  但山东邹城法院以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为由驳回了尚尚的诉讼请求;

  如东县民政局答复尚尚,其没有撤销权限。

  尚尚于是诉至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要求撤销如东县民政局于2005年7月19日作出的其与沈某某的婚姻登记。

  尚尚称,其实她本意并不想起诉,因为起诉需要立案、审查、开庭,花费很长时间,而当时她已经有了身孕。“我一心想着要在孩子出生前拿到结婚证,想通过沟通,民政局能帮我撤销结婚登记信息是最好的,但经过一个月的沟通,没有结果只能起诉。”

  尚尚之前是一名销售员,为了跟进事情进展,不得不把工作辞了。为了省钱,她自己学写起诉书,“医生说我这个年纪怀孕,本身就属于高龄产妇,到处跑情绪也不稳定,对宝宝很不好。”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的法官给她建议,可以网上立案,避免奔跑。“现在只有男友一个人工作维持家庭开销,我们有房贷、车贷,实在没钱请律师。”尚尚回忆那段日子说:“一次一次碰壁心力交瘁!”

  胜诉!南通法院判决纠正“第四个错”

  受理该案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行政庭庭长王锦辉立即前往如东,向沈某某及其家人、邻居进行调查,他们一致认为照片上的尚尚并非2005年与沈某某结婚的女子。

  沈某某称跟自己结婚的女子早已不知去向,他去派出所报过人口失踪,警方回复称身份信息是对的,但照片不对,身份证系伪造。

  2010年,沈某某找了新女友准备结婚,于是诉讼到如东法院拿到了离婚判决,他凭离婚判决到婚姻登记处登记了结婚。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系一起被他人冒名登记的案件,如东县民政局将毫不知情的尚尚登记为婚姻一方,明显违法,系无效行政行为。且尚尚的“婚史”仍存于全国婚姻登记系统之中,该无效行为对尚尚的婚姻自主合法权益持续侵害,尚尚向如东县民政局申请撤销,如东县民政局作为登记机关应当履行纠错义务,主动依法进行补救,而不能以没有职权为由放任该错误信息的存在。

  该案审判长、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副院长张志新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告对他人冒用原告身份进行登记的事实并没有异议,不予撤销的原因主要是对法律认识有偏差和撤销权限问题。被告根据民政部颁发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只有双方受胁迫的情况下”才能撤销,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操作人员无权限撤销。“实际上被告也想解决这个问题,最终通过法院判决途径来解决。”

  张志新指出,原告在不知情也不认识第三人的情况下被登记成婚姻的一方,这种虚假登记的信息比“胁迫”更为严重。“无论是司法机关还是行政机关,应该遵循有错必纠的原则。”

  8月13日,南通开发区法院在线开庭并当庭宣判,判决撤销被告如东县民政局拒绝纠错的答复,确认原告尚尚与第三人沈某某在如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婚姻登记无效,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六十日内对原告的错误婚姻登记信息予以删除。

  焦虑!领证还剩最后一个“拦路虎”

  一审宣判后,尚尚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走投无路时,这个宣判给了我一线希望,而且法院还主动帮我找了法律援助,挺感谢他们的。但我还是不能领到结婚证,现在山东那边民政局里我的婚姻状态还存在,只有那边的婚姻登记信息消除才行,但那边法院以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为由驳回了。”

  “现在宝宝都出生了,结婚证还没拿到手,没有结婚证就办不了准生证、出生证明、孩子落不了户。”尚尚说,原本生孩子有生育险,住院的花销是可以报销的,没有结婚证现在报不了。

  “我们村里有政策,每个新生儿有6000元补助,但必须有结婚证、准生证,但这些我没有。”为了给孩子办理出生证明,他们上星期去郑州花了几千元做亲子鉴定,等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才能办孩子的出生证明。

  “幸运的是家人一直支持我,他们一直鼓励我,慢慢来,总会解决的。”尚尚说,最近她给有关部门写了申诉材料,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此事,但得到的回复是让她等待处理结果。

  尚尚的最后一个“婚姻登记”何时能被纠错?紫牛新闻将持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