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镇江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分两步推进

来源:金山网  作者:  2021-01-12 11:33:00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疫苗接种成为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金山网讯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疫苗接种成为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镇江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正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接种人数已达3476人。哪些人群是重点接种人群?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保护期有多长?普通市民何时可以预约接种……昨天,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袁兆虎针对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进行了解答。

  镇江重点人群紧急接种进行时

  近三周已为3476人接种4732剂次

  “预防传染病,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新冠疫苗的接种,也是一种构建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在人群中持续传播的途径。”袁兆虎说,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针对年龄为18-59岁的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

  按照相关部署,去年12月,镇江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对从事进口冷链运输、口岸检疫、医疗疾控、公共交通等相关工作的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预防接种,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风险。截至目前近三周,全市已有3476人接种,累计接种4732剂次。

  袁兆虎介绍,镇江现阶段重点人群接种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各地疾控部门统一采购。每人需接种两剂次,其间间隔14-28天。现有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7天开始产生抗体,二剂后20天-1个月,抗体将达到峰值。现有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全市已确定23家社区接种单位

  为将来市民免费接种做好准备

  镇江重点人群接种稳定有序推进中,非高风险人群什么时候可以预约接种?

  袁兆虎介绍,目前,全市已确定23家社区接种单位,对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进行接种。今后,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正式获批上市以及产量不断增加,将有更多疫苗投入使用。而随着接种需求量的增加,镇江还将逐步开放一批后备接种门诊,届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会统一发布公告,市民可本着自愿原则,在知情同意、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免费接种。

  得知新冠疫苗已在镇江落地,市民在观望的同时,一些近期病毒变异的报道也让大家产生了担忧:“好不容易盼来了疫苗,病毒却变异了,那打了还有效吗?”对此,袁兆虎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观察到的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构成实质影响。根据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掌握的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数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认为,目前观察到的变异仍属正常范围的变异积累。

  袁兆虎说,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轻微反应,比如局部接种部位红肿、全身乏力、低烧等,一般无需处理,72小时内可自行恢复,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是比较罕见的。

  此外,孕妇、哺乳期妇女、近三个月内有备孕打算的男女、慢性病发作、发热、免疫功能低下、脑神经疾患等人群,均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14天内接种HPV疫苗、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等灭活疫苗者,28天内接种麻腮风等减毒活疫苗者,建议暂缓接种。

  疫苗并非“金刚罩”

  接种后防护一样不能落

  “现在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100%,因此接种后仍需坚持原有的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遮住口鼻等,才能更好保障安全。”袁兆虎说。

  进入1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继续走低,同时中国本土多地出现了零星疫情,春节期间是否还能愉快地聚会玩耍?对此,袁兆虎建议市民,尤其是疫苗覆盖年龄范围之外的老人和未成年人,要合理制定好出行计划,非必要不出江苏。必要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去商场、超市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认真查验报关单、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出仓证明等“冷链三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境外网购、海淘物品。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现阶段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家庭聚会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婚礼、生日宴会,也尽可能延期举行。此外,市民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特别是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回镇返镇后,及时向社区报备,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做好防护,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筛查。(记者 杨泠 通讯员 冯新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