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泰州明珠小区:“共享电梯”装了一半停工了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  2021-01-08 10:46:00
市民杨女士来电反映:我是医药高新区明珠小区42号楼居民。明珠小区是2001年建成的老小区,高龄老人比较多,上下楼梯不方便。去年上半年,有电梯公司来小区宣传老楼免费加装电梯,经过我们单元居民同意,去年8月份,施工队进场,可这工程弄到一半,竟然停滞了,小区居民都很着急。这加装到一半的免费电梯是怎么回事呢?

  施工现场围着围挡,周围堆放着电梯钢架。

  明珠小区:“共享电梯”装了一半停工了

  居民上下楼梯很不方便,还影响通行

  市民杨女士来电反映:我是医药高新区明珠小区42号楼居民。明珠小区是2001年建成的老小区,高龄老人比较多,上下楼梯不方便。去年上半年,有电梯公司来小区宣传老楼免费加装电梯,经过我们单元居民同意,去年8月份,施工队进场,可这工程弄到一半,竟然停滞了,小区居民都很着急。这加装到一半的免费电梯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孙凤娟核实: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川路上的明珠小区。跟大多数老旧多层建筑一样,42号楼下面是车库,往上5层是住户。北侧单元门前空地上,一块四五平方米的区域用蓝色围挡围了起来,透过围挡缝隙,发现地面挖了个大坑,用以建筑电梯井,井坑内已浇灌水泥并填平。围挡外堆放着电梯主体钢结构。

  “围挡一拦,到处是钢架,不仅电梯用不上,这加装了一半的电梯还影响了大家通行。”一位居民说,住在高层的老人上下楼不方便,听说其他小区有成功加装电梯案例,大家都盼望着也能用上电梯。去年上半年,一家投资建设共享电梯的公司来到小区搞宣传,跟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这家公司釆用“代建租用,收费运营”的模式,也就是说由共享电梯公司代为加装电梯,在安装完成交付使用后,业主自愿遵循有偿使用原则,自愿付费。这解决了居民想安装电梯又没钱的难题,后期使用费用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大家觉得挺好,与电梯公司签订了安装协议。2020年8月份,电梯公司开始进场施工,大概2020年10月份的时候,电梯井就浇筑好了,之后一直不见有人来施工。半个月前,居民向12345反映了此事,过了几天,工人运了一堆钢架过来,但还是没有开工的迹象。

  记者在明珠小区转了一圈,小区内多幢多层建筑前开挖了电梯井,现场没有见到一名施工人员。

  通过社区,记者联系了共享电梯建设单位——中晨贝隆路桥建筑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明珠小区项目处一位姓陈的经理说,明珠小区有20多个单元的居民想加装电梯。加装电梯须经过本单元全体居民同意,居民都已在协议上签了字。在建设过程中,审批部门要求协议上还要加摁手印,加装电梯其中牵涉的问题很多,对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居民,工作人员还要做工作;为了不扰民,施工队周末不施工;小区检查期间不施工。以上原因导致工程进展缓慢。

  陈经理说,经过工作,目前已经有10个单元的居民摁了手印,也就是说,有10部电梯已经手续齐全,这其中有3部电梯已经通过审批,还有7部电梯正在审批之中。3部手续齐全的电梯力争春节前完工投入使用,7部正在审批中的电梯有望在2、3月份开通运行。运行后,居民刷卡乘电梯,四楼和五楼住户每户每年618元,二楼和三楼每户每年518元。“不想购买包年服务的也可以按次交费,每次0.2元。就好比是一辆公交车,居民们不需要出买车的钱,只需刷卡乘车。”

  就“共享电梯”的模式是否有政策支持等问题,记者联系了医药高新区住建局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共享电梯”遵循居民自愿原则,严格来说,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其安装流程和审批手续跟居民自己筹资安装电梯差不多。“共享电梯”毕竟是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是否可行还需要考量。明珠小区的“共享电梯”他们先批了3部。如果后期条件成熟,另外7部也会获批。外地已有加装“共享电梯”案例,本地如靖江、高港、海陵区也有小区正在试水安装“共享电梯”。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