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发“无形针”治百病…盐城有神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1-01-07 10:43:00
生了病不用去医院,只要给神医看一眼,发个“功”,喝一点“神医”提供的纯净水,所有病痛马上就能痊愈。

  生了病不用去医院,只要给神医看一眼,发个“功”,喝一点“神医”提供的纯净水,所有病痛马上就能痊愈。这样的事儿,您相信吗?近来,盐城市射阳县交通路上的一家针灸推拿诊所里,有这样一位“神医”,号称隔空“发功”就能包治百病,前来就诊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暗访

  “神医”自称能施“无形针”

  2020年12月28号,记者来到了位于射阳县交通路东侧的名为“老汤艾灸推拿养生馆”的店面内,这里已经有不少前来看病的患者,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

  记者以看病名义进行咨询,一位自称姓严的老年男子简单询问了几句病情后表示,只要对记者施以“无形针”疗法,病很快就能好。“无形针”是心诚则灵,不需要吃药打针,收费一千元。

  在现场,严某不时地询问前来看病的群众姓名,得到答复后说一句“针下去了”,表示治疗已经完成。那这所谓的“无形针”究竟是什么呢?

  严某是这样介绍的:“无形针是能量。不用我发功。全世界都行,都能发功,人到哪里,针就到哪里。你打个电话报个名字,我的针就下去了,就针对你这种病。”

  病人众多

  还可处理夫妻感情问题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家“老汤艾灸推拿养生馆”以前一直从事针灸按摩活动,大概三四个月前,严某等人来到这里,开始对外宣传,通过“无形针”等手段,可以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一切疑难杂症。有的群众信以为真,不少病人还从从外地闻讯赶来。

  不仅是治病,连夫妻感情不和之类的问题,严某自称也能解决。居民李先生和爱人感情不和,在给了严某数百元钱后,严某教了他一套流程,保证夫妻能够和睦:“要我老婆的身份证,复印下来,放在鞋子中间,用钉子钉起来,然后放在她睡觉的枕头下面,说这样我老婆就能回来了,但她根本就没回来。”

  面对执法检查

  “神医”否认会看病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射阳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12月29号,也就是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射阳县卫生监督所、射阳县市场监管局、当地派出所对“老汤艾灸推拿养生馆”先后进行了执法检查。面对执法人员时,严某对此前号称“包治百病”的言辞矢口否认,表示自己没有行医资格,不会看病,只是给人家做咨询服务。

  在执法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店铺仅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括:保健按摩和一、二类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零售,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严某既不是经营者,也无法出示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但是对于严某行为究竟是否涉嫌违法,相关部门现场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射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德分局城北执法中队负责人闻军表示:“我们检查发现了针灸针和艾条,初步看了下门市的确有营业执照。不能出示医师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场所也涉嫌行医行为。对于下一步的处理,我们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跟下一步调查情况再做确认。

  卫生监督所:

  不用药和医疗器械

  “无形针”构不成非法行医

  今年1月5号,记者从射阳县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因涉嫌非法行医,涉事的“老汤艾灸推拿养生馆”已被责令停业。但依照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88条规定,诊疗活动特指使用检查、药物、器械、手术等方法对疾病作出判断和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等活动,严某看病既不用药,也没有使用医疗器械,不应构成非法诊疗,其行为更接近于对消费者的欺骗。

  射阳县卫生监督所综合业务科科长李阳回复称:“他的行为构不成非法行医,因为他做的是无形的东西,比如说喝神水、意念疗法,这个我们处理不了。但是我们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了,把我们调查材料移交给他们,由他们进行下一步处理。”

  市场监管局:

  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

  正在进一步调查

  对此,射阳县市场监管局法制科科长徐永强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射阳县卫生监督所的相关材料,正在对严某和“老汤艾灸推拿养生馆”经营者汤某的关系进行调查。但不管严某是作为汤某经营店铺中的工作人员,还是以个人行为进行此类活动,都已经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

  “他的说法肯定是站不住脚的,没有科学理论依据的。他就是用这种方法蒙骗欺骗消费者。我们认为,他这就是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的以其他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方式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徐永强表示,如在调查中发现严某行为已经达到诈骗罪的标准,将会把该案件移交给当地公安部门处理。

  此事,本台将继续关注。

  我苏特稿记者 方群 毓华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