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泰州海陵区锦绣华庭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引争议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  2020-09-24 10:44:00
市民王女士来电反映:最近,小区物业对停车实行新的管理制度,其他业主车辆都可以进小区免费停放,我们13号楼因为临街,要想进小区需要交纳每月150元的车辆停放费。同为小区业主,物业为什么区别对待?

小区采取了车辆门禁措施。

  同为小区业主,为何不让我的车进小区

  锦绣华庭停车管理办法引争议

  市民王女士来电反映:我是海陵区锦绣华庭小区13号楼业主。我们这幢楼面朝济川路,一楼是商铺,往上是住家户。最近,小区物业对停车实行新的管理制度,其他业主车辆都可以进小区免费停放,我们13号楼因为临街,要想进小区需要交纳每月150元的车辆停放费。我觉得这不公平,同为小区业主,物业为什么区别对待?

  记者孙凤娟核实:王女士说,她不常住在锦绣华庭。之前每次过来都是将车停在小区里。然而,孩子开学后,车却进不了小区了,除非每月交纳150元停车费。而物业的理由是她家是临街房,只有非临街房的业主车辆可以进小区免费停放。

  “小区周边停车非常难。即便有车位也是要收费的。这段时间我只能到处找犄角旮旯停车,实在让人烦。”王女士说,她买了这边的房子就是小区的业主。虽然房子是临街的,但产权证上注明的是住宅房,拥有70年产权,水电费是按普通居民生活用标准收取的。孩子上学也是在附近学校,非择校生。这些都跟小区里面非临街的房子一样,没想到停车却遭到了不一样的对待。

  锦绣华庭小区位于海陵路与济川路交叉口,地处繁华热闹的万达商圈。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锦绣华庭,13号楼呈东西走向,面朝着济川东路,分为A、B、C三个区,其中A区、C区高4层, B区高5层。

  记者来到小区机动车出入口——东大门,门口安装了车牌识别系统,录入系统的车牌,道闸自动抬杆放行。门口保安告诉记者,小区内道路业主可以免费停车。除了13号和14号楼,其他业主的车都可以进小区。“13号楼和14号楼每月交纳150元的停车费是否可以进小区呢?”“交钱也不好进,不然小区内就没法停车了。”

  物业为何不让13号楼业主车辆进小区呢?泰州市鸿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锦绣华庭小区项目经理王经理说,小区一共14幢楼。其中,12号楼对着海陵路,基本是商铺。13号楼对着济川路,属于商住两用楼,商铺上面的房子格局跟公寓差不多,面积最大的60平方米左右,当初开发时这幢房子叫青年公寓,规划图上叫公馆13号。14号楼位于小区西侧,南北走向,对着一条巷子,是40年产权的公寓楼。这三幢楼的公摊是楼道、过道和电梯,不包括小区路面。而先期建设的1号到11号楼的公摊面积里是包括小区内部道路的,所以这部分业主可以进小区停车。王女士所说的每月150元的停车费,那是小区的地下人防车位停车费。人防停车位目前由“好停车”运营管理,车库出入口位于13号楼商铺门前,社会车辆停车按时计费,小区业主停车实行一辆车每月150元的优惠包月活动。

  王经理说,小区的停车位绝大多数是利用小区公共道路施划的,跟其他老小区一样,也存在停车难的问题。1号到11号楼有226户居民,300多辆车。13号楼有207户,14号楼有159户。如果让13号楼业主的车也停进去,停车位将非常紧张,车辆进去就出不来了。临街业主的车辆不可进小区并非新规定,几年前小区因停车位紧张安装道闸后就实施了,有临街业主通过将车牌绑定在非临街业主名下的方式进小区,一旦发现,他们会将车牌从系统中“除名”。物业还在楼道内张贴了通知,请居民互相监督。

  王经理说,原先13号楼商铺门前道路停车是免费的,先到先得。近年来,周边的公共道路逐渐变成了收费停车,这可能也是13号楼有业主想停进小区的原因之一。为了方便业主停车,小区业委会正在跟“好停车”协商,对小区业主地下人防车位停车实施更优惠的措施,即每户一辆车每月50元。“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就等签字。”

  江苏胜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忠东认为,首先要明确锦绣华庭小区内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的共有权人是否包括13号楼的业主。如果包括13号楼的业主,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13号楼的业主作为建筑区划内土地的共有权人,就有权使用小区内的停车位。如果13号楼独立于锦绣华庭小区1-11号楼办理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且对锦绣华庭小区内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不具有共有权的情况下,13号楼业主就无权无偿使用小区内停车位。至于公摊面积,主要是分摊建筑物中的公用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和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其他功能上为整栋建筑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以及套(单元)和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与是否能够拥有或使用小区共有道路无关。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