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迟迟通不了天然气 南京一小学千余师生吃饭成难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男  2020-09-18 15:40:00
近日,南京市汉口路小学该校千余名师生吃饭成了难题,学校食堂目前通不了燃气,仍在用小型家用的煤气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建议不能继续使用,食堂面临“开不了火”,全校师生吃饭就成了大问题了。

图为南京市汉口路小学食堂,与南京市儿童医院一墙之隔

  近日,南京市汉口路小学副校长经女士向政风热线栏目反映,该校千余名师生吃饭成了难题,学校食堂目前通不了燃气,仍在用小型家用的煤气罐。但是,由于这种煤气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建议不能继续使用,如此一来,食堂就面临“开不了火”,全校师生吃饭就成了大问题了。

  罐装煤气隐患大 学校接燃气遇到“肠梗阻”

  9月17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汉口路小学。该校东靠南京大学南园,南边是南京市儿童医院,西边、北边都是居民区。从小学正门进入,走到食堂,大概有近百米的路程,途中经过教学楼、操场。经校长告诉记者,每天煤气罐都要从这条路来回几次运送,存在安全隐患。

  在食堂后厨有一小块空间,整齐排放着四个小型家用煤气罐,与南京市儿童医院仅一墙之隔。学校负责后勤的徐校长告诉记者,整个学校千余名师生的午饭,就是靠着这几个15升的家用煤气罐供气,煤气包每天还要拉走更换,十分不便且危险。“一天正常要用两罐以上,也就是每天都要更换。以前能放6个,现在按规定只能放4个。普通家庭用的个把月才会换一次,我们每天都要更换,运输途中也很容易漏气,提心吊胆的。”徐校长介绍。

  据了解,为了解决学校食堂用气问题,学校早在2016年就申请安装燃气管道,直到现在都没有开工建设。这是什么原因呢?经校长解释,港华燃气方面表示没有问题,随时可以动工,目前可实行的方案大致有两种,一是从周边居民区拉管改造,另外一种是从隔壁儿童医院接管道。方案一要经过几十户居民的同意,协商起来比较困难。方案二,目前也遇到了“肠梗阻”,因南京市儿童医院暂未同意施工,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

  “我们也蛮努力的,找到街道帮忙协调居民,也跟两边的单位递交了申请,在三方面无法协调的情况下,只能用煤气包。我们现在只是想要寻求帮助,举个例子,我们和南京儿童医院离得近,假如对方愿意施以援手,问题也能够得到解决。”经校长称。

  港华燃气:技术上没有障碍 协调好即可施工

  对此,记者先联系到了港华燃气的耿经理,他表示,由于汉口路小学特殊的地理位置,要进行煤改气的工程,南京市儿童医院是目前最近也是唯一的气源,目前港华方面已收到校方相关资金预缴,如果顺利,施工期只需要1-2周就可完工。而且燃气接通后,对隔壁医院的用气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一般就近原则接气,只要协调下来就可以开工,两边距离大概10来米,技术上没有困难。我们每一燃气项目都会考虑到原有用户的用需量,在保证原有用户用需量的情况下,才给与新用户接气。”耿经理表示。

  青岛路社区:正在帮助协调 医院方重视此事

  校方和港华方面都表明没有资金、技术的问题,只存在相关单位的协调问题。

  于是,记者拨通了青岛路社区谢书记电话,谢书记介绍,2016年,汉口路小学和儿童医院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商议通燃气的问题,当时医院以管道较细、存在安全隐患等为由,明确拒绝了汉口路小学的请求。

  9月18日,谢书记再次回复记者,儿童医院办公室表示,负责此事的赵院长出差在外,暂时不方便处理此事,院方对此事也很重视,当初的座谈只是口头商议,希望港华燃气能出具一份书面的可行性方案,供院方参考,之后可以找时间商议此事。

  据了解,南京市汉口路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知名小学,创建于1933年,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目前这所近老学校遇到的新难题,能否得到解决?政风热线栏目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王男

标签:

责任编辑:蒋浩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