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泰州市区南玉带河铁塔广场段河水又黑又臭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  2020-07-07 10:20:00
晚报特约评报员杜萍来电反映:玉带河是市区重要的景观河,沿线分布着休闲广场、街头游园等,是广大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流经凤城国际铁塔广场内的景观河又黑又臭,水面经常漂浮黑色污物,经过此地的路人纷纷掩鼻而过。

  铁塔广场内,木板桥下的排水口正往外淌水。

  市区南玉带河铁塔广场段河水又黑又臭

  附近居民开窗换气都要先看风向

  晚报特约评报员杜萍来电反映:玉带河是市区重要的景观河,沿线分布着休闲广场、街头游园等,是广大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流经凤城国际铁塔广场内的景观河又黑又臭,水面经常漂浮黑色污物,经过此地的路人纷纷掩鼻而过。这种情况已出现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到治理,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及时解决。

  记者孙凤娟核实:杜萍发来的照片显示,该段河道水体明显呈黑色,像一条黑色的水带。水面上有大片黑色漂浮物,与河道边郁葱的绿色、整齐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流经凤城国际小区的景观河叫南玉带河,是环玉带河的一条分支,东至鸿发小区,西至南园泵站,长1040米。7月3日上午7点多,记者沿着铁塔广场内的南玉带河南岸向西步行,只见河水浑浊发黑,水面伴有黑色漂浮物,不时从河床底翻滚冒出的气泡,夹杂着一股腥臭味。一些地方水位很浅,依稀可见黑色河床。在铁塔广场东侧和西侧驳岸上,2个高出水面的排水口正“哗哗”往河内排水。

  行至青年路,两名环卫工手持带网兜的竹竿,正站在桥上打捞水面漂浮物。环卫工吴女士指着捞上来的垃圾说,南玉带河河底沉积了较深的淤泥,有的地方一竿子下去,淤泥估摸着有1米深,气温高的时候淤泥发酵变质,产生腥臭气味和黑色漂浮物。这些沉渣不断泛起,时浮时沉,无法彻底清理。也正因为如此,夏季的南玉带河水质,是一年中最差的。

  记者将市民发来的照片给吴女士看。她说,这已经算好的了。有时河底淤泥泛上来一团,在水面散开来,到处都是。

  南玉带河黑臭的河水让沿岸居民也感到困扰。

  “河水发黑发浑,那股臭味让人没法躲。”鸿发小区8号楼李先生说,他家北房间窗户正对着南玉带河。如果想给家里通通风,还要看当天的风向。晚上散步时,大家也不愿沿着河边走。

  南玉带河河水为何会变成这样?污物来自哪里?泰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一位姓潘的主任说,南玉带河河道内建有污水管网。下大雨时,雨水和污水会混在一起漫溢至河内。河底除了淤泥,还有很多由污水沉淀下来的污物。气温一高,污物就会泛至水面,也就是市民看到的黑色漂浮物。南玉带河是条“断头河”,往东至鸿发小区就断流了。且河床地势较高,河水难以流通。目前,水利部门每天通过南园泵站将西边南官河水抽引到南玉带河,但这只起到局部改善水质的作用。

  潘主任说,为了改善南玉带河水质,政府已将南玉带河整治纳入泰州市2019年度水生态河道治理工程,项目今年4月份已经完成招标,施工单位也已进场。南玉带河整治工程包括疏浚和南玉带河泵站改造,工程完工后,南玉带河水质有望明显改观。“泵站改造即修复南玉带河泵站,埋设管网至南玉带河顶端。通过泵站的运行,将城河活水引至顶端,通过河道回流实现河水流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