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宝带河河水黑臭、电镀厂偷排废水谁来治理?扬州市长现场回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舒子恒  2021-05-11 17:54:00
5月11日上午,扬州市市长张宝娟带领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客《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倾听民声,解答群众疑惑。

  5月11日上午,扬州市市长张宝娟带领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客《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倾听民声,解答群众疑惑。

  扬州宝带河黑臭河水谁来治理?

  宝带河是扬州城区的一条骨干排水河道,也是瘦西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张女士反映,今年3月初,瘦西湖封闭清淤后,宝带河河水便开始发黑,臭味难挡。而在4月河道通畅后,宝带河河水非但没有改观,反而越来越黑了。“政府曾经花大力气整治水体黑臭问题的宝带河,最近难闻的气味又回来了。”

  记者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西门附近的宝带河走访发现,深绿色的河水经过一番搅拌,大量黑色粘稠液体翻涌而出,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沿着宝带河南岸往东走,大大小小的雨污井接二连三,张女士怀疑就是沿岸雨污井不断排污,污染了宝带河。

  宝带河水黑臭问题曾由来已久。据了解,2019年扬州市水利局牵头对宝带河进行了清淤、节污、景观打造和生态治理。但为何时隔两年,河水黑臭问题再次出现?

  对此,扬州市水利局局长康盛君表示,宝带河黑臭河水的现象确实存在,宝带河水质变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宝带河的生态集流不够,来自瘦西湖。今年以来瘦西湖景区进行清淤,也对宝带河的上游念泗河进行了整治,在这个期间宝带河的活水没有得到保证,断流了32天,这是水质变差的原因。康盛君表示这是在施工过程出现的偶然现象,4月上旬从瘦西湖西门的小型泵站调拨了清水进来,但因为瘦西湖的这个泵站流量很小,不能根本解决宝带河的生态积流。第二,宝带河沿线有污水入口,因为该区域没有实现雨污分流,所以纳污接管是雨污混流的,特别是大雨的时候大量的污水入河。此外,宝带河的上游念泗河也有很多污水排口。

  针对即将到来的雨季,康盛君介绍,扬州市水利局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第一,从4月开始紧急调瘦西湖西门的小型泵站补充宝带河的河水;第二,在水利局的溯源和努力下,到5月7号宝带河的排口全部没有污水入河了,为下一阶段宝带河的水质改善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康盛君表示,宝带河黑臭河水的根本原因是雨污没有彻底分流,保证5月20号以后情况得到改善。

  高邮:电镀厂偷排废水 环保部门检查为何屡屡扑空?

  高邮市车逻镇宝丰村的许女士反映,当地一条河流遭到废水排放污染。河道中漂浮着很多泡沫,而且有人用清水在冲洗污浊泛白的河道。许女士说是当地城南新区电镀厂经常向河里排废水,排出来的水上面还有很多的泡沫,经常在夜里12点多钟排放。从去年开始许女士等人多次向高邮市环保局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此前高邮市环保局称水质没有问题,但并未向许女士提供河水检测报告。

  对此,扬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认为,许女士要求公开检测报告的诉求是完全合理的。并表示涉事企业厂址和环境比较敏感,周边都是农田和村落。该企业已被扬州生态环境局纳入重点监管的企业,但近几年关于该企业的信访不断,自2018年以来大概有38次。金春林强调,该河流存在的水质颜色问题是因为环保部门没有及时到现场检测,下一步要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

  对许女士反映的情况,高邮市政府市长张利表示,自去年以来,高邮市已经先后关闭了五家电镀企业,仅仅保留了两家作为必要的生产配套,涉事企业是其中一家。该企业在专项整治当中先后投入了800多万,增添了环保处理措施。环保部门也进行了实时的监测装置,但是装置投入以后的确是时常发生不稳定、排放不达标的情况,也多次接到投诉和举报。近两年先后对该企业也已经进行了4次处罚,去年8月份已经两次以涉嫌破坏环境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监管力度是比较大的。

  对于是否有好的办法杜绝这类污染问题再次发生,张利强调,下一步将责令企业规范排放,同时,对企业在生产工艺、流程管控上进行全面彻底的诊断,确保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正常规范运营,最大限度的保证尾水废水达标排放。

  扬州市长:全市排查 消除污染隐患

  对于民众反映的宝带河污水和电镀厂污水排放问题,扬州市长张宝娟表示,宝带河河水污染问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后返黑返臭的案例,尽管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还是暴露出政府前期系统治理和控源截污不彻底的问题,下一步还是要坚持统筹治理、水岸同治的原则。同时要进一步的完善河长制,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

  对于车逻镇电镀厂排污的问题,张宝娟表示该问题比较严重,希望高邮市高度重视,采取治本之策,彻底的消除污水排放对于河道,包括周边农田、土壤的影响,希望高邮能尽快拿出彻底的处理办法。

  此外,张宝娟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对全市相关的工业园区,包括散落在工业园区之外的企业排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消除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隐患,治理在源头,不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实习记者 舒子恒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