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市民接水被收取数千元服务费,省发改委回应

来源:我苏特稿  作者:  2021-05-08 10:55:00
水电气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生活。日前,南京市民孙先生向我苏特稿反映,称自己申请接自来水,却被收了数千元的服务费,但国家发改委已经取消了该项收费,这笔费用能退吗?

  水电气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生活。日前,南京市民孙先生向我苏特稿反映,称自己申请接自来水,却被收了数千元的服务费,但国家发改委已经取消了该项收费,这笔费用能退吗?

  南京市民申请接自来水

  被收取3600多元服务费

  2021年3月24日,南京市民孙先生向南京水务集团申请,为从法院拍卖取得的房子办理直供水业务,后于4月1日与南京水务集团下属单位——南京新开源工程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接水工程协议,但被收取了建筑服务工程款3603元。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自2021年3月1号起,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设项目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建筑区划红线,是指建筑物的外立面所不能超出的界线。

  水务集团:

  省市两级未出台实施细则

  费用先收后退

  对此,南京水务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张主任坦言,近来,像孙先生一样反映此问题的市民不少,但因为省市两级的实施细则都未出台,他们也比较为难,不知该如何处理,只是暂时收取该笔费用。

  张主任表示,省市的政策尚未明确下一步费用该如何收取——是和自来水价一同计算,还是由政府或者企业先行垫付?目前,江苏省出了征求意见稿,近期可能会出台相关规定。如果到时明确不收取这笔服务费,南京水务集团一定会联系消费者孙先生,将相关费用退还给他。

  市发改委:

  等待省里出台细则

  随后,记者咨询了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价格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宋女士,她回应称要等省里的实施细则出台,才能跟进制定南京市的实施措施,如果需要清退会要求水务集团将工程款退还。

  专家:

  实施细则滞后

  不该由用户承担费用

  对于南京水务集团先收费的做法,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并不认同,在她看来,关于清理供水接水工程费的问题,江苏省的相关实施细则滞后,不应该由用水的市民来承担该笔费用:

  “既然国务院、发改委这样规定,江苏省还没有修改,那么只能先由水务集团向江苏省发改委报备,由你们先行垫付;然后请示江苏发改委,由发改委去修改它的行政规章。”

  省发改委:

  已要求清退服务费

  正制定清理实施方案

  5月6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就此事向《政风热线》发来书面回复,称已会同南京市发改委实地查看相关情况,并要求新开源公司清退了向用户收取的建筑服务工程款。

  目前,江苏省发改委正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

  此事,我苏特稿将继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