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居民夜间购药遇尴尬 24小时药店举步维艰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2021-03-23 12:17:00
记者从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家住板桥的李女士身体不适急需买药,凌晨3点当她赶到附近一家药店时发现,门口大大的灯箱显示24小时夜间服务,但怎么也联系不上药店的工作人员,无法购药,于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记者从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家住板桥的李女士身体不适急需买药,凌晨3点当她赶到附近一家药店时发现,门口大大的灯箱显示24小时夜间服务,但怎么也联系不上药店的工作人员,无法购药,于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次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到该药店进行检查。药店负责人称,以前确实有夜间服务,消费者夜里买药的话,只要到药店按门铃,就会有值班人员出来接待,但这项服务已经停了有两年了。现场,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药店立即将“日夜服务”的灯箱予以拆除。

  药店夜间服务的现状如何

  药店夜间服务,是指零售药店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续期,特别是夜间需要紧急购药时,可以实现24小时药品供应。

  以往,药店通常留一名员工在店内值班,消费者敲门或按门铃就能买药;也有部分药店的工作人员住在药店附近,夜间消费者可以拨打药店门口预留的电话号码,工作人员通常可以在短时间内赶到药店。相信不少消费者曾经见过药店门口这样的夜间服务的公示牌。

  然而,经过执法人员的调查,现状却出乎意料。板桥地区原来提供夜间服务的药店总共有12家,其中绝大部分都已经不提供夜间服务,仅剩1家单体药店(非连锁药店)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

  那连锁药店怎么样呢?执法人员和一家连锁药店总部取得了联系,得到的答案是,该连锁药店在全南京范围内总共有50余家,目前仅剩鼓楼的一家药店提供夜间服务,其他所有的药店已经取消了。

  药店夜间服务存在哪些困难

  投诉人遇到了购药尴尬,药店方面则罗列出夜间服务的种种困难——夜间售药需要留人值班,带来经营成本上涨。夜间值班存在不安全因素,愿意值班的店员少之又少。有的甚至遭遇过夜间喝醉酒的人到药店闹事,而值班的只有一位女性员工。夜间购药的需求较少,销量较低。目前越来越多的居民会在家中备一些常用药,而碰到真正紧急的情况,则会选择医院的急诊。夜间通常执业药师不在岗,不能提供用药指导。特别是处方药,执业药师若不在岗,还不能销售。

  所以,以往普遍存在的夜间购药服务,近几年已经越来越少。

  居民对夜间服务怎么看

  对于药店24小时日夜服务这件事,消费者到底知不知道呢?

  执法人员随机找了5名进入药店的消费者进行简单了解。他们都表示听过或者见过药店24小时日夜服务,但并没有夜间购药的经历,因此并不清楚夜间能不能在药店买到药。

  “晚上如果突发不舒服,基本上都是去医院挂急诊。”一位消费者这样回复道,但如果是拉肚子一类的常见病,药店能够买到“急救药”还是比较方便的,毕竟药店离家更近。

  据了解,目前并无规定要求药店须24小时营业。但是,药店公示的承诺应当和实际提供的服务一致。

  对此,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药店,如果门店已经取消了夜间服务,应及时撤除告示牌;门店公示的营业时间、网络平台公示的服务时间,都应当和实际保持一致。此外,建议有条件的药店设置自助购药机,为消费者提供一些非处方类药品、部分医疗器械,便于消费者应急。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洪叶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