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通小学生体测“方案”引关注,专家建议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3-23 12:16:00
近日,南通市教育局发布《南通市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发了社会关注。

  近日,南通市教育局发布《南通市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发了社会关注。南通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将小学生体质测试与小学毕业证挂钩的城市。该方案规定“自202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综合评分60分以上为合格,测试成绩计入学生体育综合成绩。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测试成绩未达良好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奖。”

  南通这一“方案”发布后,立刻在当地学生家长中激起了“浪花”。大部分小学生和家长对该方案抱有积极的态度。有家长反映,自家孩子回家后很开心,表示这学期体育课终于都是体育老师上了。也有家长自己很开心,为孩子终于有体育课上而高兴。有了测试作为推动,小学生的体育课自然有所保障。另有少部分家长认为,只是不发毕业证书,重视的自然会加强体育锻炼,觉得无所谓的也不会影响后学的升学。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杨浩在解读“方案”时表示,学生家长的关注点不应该是六年级毕业能否拿不到毕业证。“小学升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是否拿到毕业证不会影响正常升学,但是直接能反映小学阶段学生的体质情况。”

  杨浩同时认为,家长和学生更应该注重学生体质的常态化监测。与“方案”一同出炉的南通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常态化监测工作方案里就规定,每年5—6月,南通小学、初中、高中各一个年级将进行全员监测;下半年,南通各县(市、区)还将全样本抽测,小学阶段除一年级外,均被纳入样本。“学生体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常态化的监测可从基础开始督促学生,而不是一阵‘跟风热’或‘临时抱佛脚’。”杨浩说。

  记者了解到,出台该方案的同时,南通还准备了配套的相关举措。此前,南通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南通市教育局已经在谋划专项督查,督查的内容包括:按照国家规定课程课时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等。杨浩表示,无论是政策还是举措都是去倒逼学校体育工作的推进,此举显示出教育部门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升学生体质方面的决心。

  那么,南通为何敢于成为将学生体质测试结果与小学毕业证挂钩的“尝鲜者”?

  杨浩表示,南通出台该“方案”是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依据的政策分别是2019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在杨浩看来,出台“方案”还有着更现实和紧迫的意义。据我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近三十年来,孩子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有明显下降趋势,肺功能持续降低,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除了小眼睛、小胖墩增多,豆芽菜(瘦弱)学生也呈上升趋势,学生“柔弱化”现象频现。

  “作为教育人,我们为什么不寻求一些举措和手段,做一些‘止降反升’的举措。”杨浩表示,止降反升不能停留在嘴上,出台“方案”就是其中一个举措,开足开齐体育课也是必须的。

  “方案”的出台也得到南通市区和各区县(市)的欢迎和支持。南通崇川学校副校长黄永明介绍,该校开学初已在推行全校体育作业“打卡”,还推出了挑战校园吉尼斯与体测项目相结合的体育活动,以奖牌奖状的形式激励学生。黄永明表示,该校会根据体测“方案”在自选项目中,调整增加体测的必选项目。据了解,该校还有一套大数据软件,每天统计每个学生的体育运动情况,形成了“课上教、课后练、云上比”的良好体测氛围。

  黄永明表示,学校早就有过顶层设计,学生体测其实是该校十四五的一项重要课题,是站在学生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并非一时“应景”。“学生体测好比在土地上施肥,是生态循环,不能心太急,过快会有负面影响,唯有学校来引领,逐步激活学生们的运动热情。”黄永明说。

  南通出台小学生“方案”不得不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有可能推动更多地区把学生体测与毕业拿证直接“挂钩”。记者注意到,2019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另外,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指出,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也就是说本科毕业也与体测“挂钩”。那么,初中、高中阶段是否也值得试行推广呢,这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考证。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校对 王菲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