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泗阳:碎石厂噪音扬尘让居民“心碎”

来源:宿迁网  作者:  2020-10-21 10:13:00
10月14日,泗阳县一位读者致电热线电话反映,在泗阳县三庄镇滚坝居委会境内,有一家碎石厂,生产时不仅产生大量扬尘,而且巨大的噪音吵得居民难以入睡,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10月14日,泗阳县一位读者致电热线电话反映,在泗阳县三庄镇滚坝居委会境内,有一家碎石厂,生产时不仅产生大量扬尘,而且巨大的噪音吵得居民难以入睡,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另外,这家碎石厂露天堆放沙子、石粉,没有按规定覆盖,风儿吹来扬尘四起,污染环境,希望此事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裸露的砂石

  10月15日上午,采访组来到投诉人所指的位置进行实地调查。在滚坝居委会境内,可以看到多家建筑材料加工企业。投诉人说,在建的运河港口附近一家没有门牌的碎石厂,因为噪音及扬尘污染严重,当地居民已经多次投诉过。

  就在采访组打听碎石厂具体位置及污染情况的时候,家住附近吕庄的两位居民吕先生和刘先生介绍了相关情况。“我们这个庄子居住30多户人家,和碎石厂的直线距离不到200米。”据这两位居民介绍,距碎石厂不远有两个自然村落,南边是吕庄,北边是后刘庄。碎石厂在生产的时候,就会影响到两个庄子居民的正常生活,主要是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吕先生介绍,这家碎石厂“十一”长假期间没有生产,此前以及假期后,一直在生产。“早该有人来管管他们了,周边居民被吵得心碎。”吕先生说,他在附近工厂上班,长期上夜班,白天回家休息。碎石厂只要生产,他就没办法休息,因为粉碎石块的动静太大了,震感很强烈,连家前屋后树上的树叶都抖动不停。“家里不仅床在震动,甚至整个房间都有震感,让人怎么休息?”

  “厂里原来白天夜里都生产,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刘先生插话说,后刘庄曾有居民去找碎石厂的老板协商,碎石厂后来改为白天生产,夜里停工。据他介绍,这里的碎石厂以前是县里的一个磷肥厂原址,后来磷肥厂倒闭了,厂房、场地就闲置下来。去年开始,有碎石厂进入该场地。今年,该场地又增加了一个混凝土搅拌厂。因为造成噪音及扬尘污染,附近居民不止一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投诉过,相关部门也来查处过,但是工厂依然在生产。“碎石厂前两天还生产,他们不生产的时候,我们才能睡好觉。”刘先生说。

  随后,采访组来到碎石厂一探究竟。工厂没有大门,没有门牌,占地面积较大,从南到北,目测占地面积数十亩。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厂区地面泥泞不堪。北面的场地上堆积大量的碎石子和石粉,石子和石粉上都没有覆盖物,直接裸露在院子里。南面的场地上,能看到一堆石块,不远处就是生产设备。厂区有几台铲车、挖掘机,厂区东南角有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厂区有成套的生产设备,厂区道路上停放十几辆混凝土搅拌车,其中大部分混凝土搅拌车是崭新的。

  采访组在这里并没有看到生产场景。看管场地的一位老人介绍,工厂前些天生产的,因为没有石料,所以目前没有生产。老人还说,这片场地上有两家公司,南面是碎石厂,主要以石块为原料,把大石头粉碎,生产石子和石粉。石子销售出去用于建筑和铺路,石粉卖给制砖厂制砖;北面是混凝土搅拌厂,主要生产混凝土。那些崭新的混凝土搅拌车都是刚刚购买的,有的还没有使用过。采访组问,碎石厂工作时,噪音大不大?老人说:“噪音不怎么大,最近不生产了,没有污染,也没有人来干活。”

  泥泞的场地

  在传达室里,采访组发现厚厚一本“出门证(含临时)登记明细表”,在10月13日和10月14日混凝土搅拌车开票发货登记上,分别登记出货18车和19车,每车载重都在10立方米以上。

  由于现场找不到企业负责人及工人,采访组随即联系上了泗阳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房先生。据房先生介绍,关于这两家企业,他们都接到过群众举报并且查处过。其中,碎石厂名叫江苏一顺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有环评手续。他们多次接到群众举报该企业生产时噪音、扬尘扰民。4月份,执法队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不仅噪音大,而且原料和产成品没有覆盖,露天堆放,于是进行了查处,罚款两万元,并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和碎石厂靠在一起的混凝土搅拌厂,名叫泗阳百金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散乱污”企业,因为没有环评手续,加之原材料没有按规定覆盖,他们已经于9月20日对其立案查处,并上报给了泗阳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我们电话联系了该企业负责人,但是负责人不肯配合工作,我们下一步打算取缔该企业。”房先生说。

  就在采访组现场采访时,泗阳县三庄镇分管负责人也闻讯赶来。据介绍,泗阳百金建材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就开始违规生产了。9月中下旬,他们接到泗阳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的通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了查处。为了防止该企业继续生产,当地城管部门已经拆除并没收了一台电机,并采取停电措施。“对于这两个污染企业,我们将在近期依法取缔,绝不手软。”随后赶来的三庄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先生说。

  《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从事机械加工石材、木材等非金属材料活动。《宿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十条规定:对裸露的地面、堆放的砂石、开挖和回填的土方、尚未清运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和废弃物料等,覆盖防尘布或者符合环保要求的密目式防尘网。上述企业噪音及扬尘污染,尽管受到了处罚,收到了责令停产通知,也被立了案,为什么还有居民持续投诉?泗阳生态环境局和三庄镇政府目前都有取缔污染企业的坚决态度,但愿在不久的将来,那里不会再因企业噪音及扬尘污染而让周边居民“心碎”。(宿迁日报采访组)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