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镇江句容10余亩农田撂荒谁来管?省农业农村厅现场督办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1-12-03 15:32:00

  交汇点讯 11月30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镇江句容市黄梅街道大卓行政村有村民反映,该村原本有一块约50亩的连片机耕地,三年前,这片机耕地两头陆续开挖了鱼塘,导致农机设备无法进入,这片土地最终撂荒。针对此事,12月1日,记者跟随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督办。

  铺设新路平整土地

  尽快解决土地抛荒

  记者在现场看到,鱼塘四周的围挡已经全部拆除,有几条可供村民通往田地的小路,但路较窄,农机不便通行。鱼塘西侧的山坡边上正在用挖机开辟一条宽2米左右的新路,贯通后村民和农机设备均可从这条路通行。另一台挖机正在清理河塘杂物。

  句容市大卓村党总支书记周洋介绍,11月30日,村干部已到现场勘查情况,把修路、清理河塘杂物等费用进行预算,当天就安排了挖机等设备进场施工。“鱼塘四周的围挡干扰村民和农机设备的进出道路,目前已经把原来的围挡拆掉,把原有的道路让出来,同时再开辟一条新路,方便人员和机械的进出。”周洋说,这条路修好之后,无论是村民还是农机都能够顺利进出田地耕种。

  现场有两辆拖拉机正在翻整土地,周洋表示,预计两天内可以把这块抛荒的土地平整成可用于耕种的土地。“对于这块土地是村民自己继续耕种还是承包给种植大户,目前还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周洋说。

  农村土地功能多样

  合理合法开发利用

  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柯华介绍,这片田地有40多亩,目前抛荒的有十几亩。针对此事,句容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和大卓村协商,要保证道路和沟渠全部贯通,保证土地具备耕种使用条件。

  张柯华说,句容市农村的旱地比较多,最近几年,句容市正在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土地耕种使用条件。“下一步,将逐步规划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逐步解决土地耕种的条件问题,基本做到沟渠、路全配套。”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昭表示,通过勘查,该片土地耕作条件比较差,没有较好的道路,水系不规整。“目前先解决道路的问题,平整田地,不耽误农时,保证今年能够继续耕种。下一步将要求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做一个统一的设计规划。”王昭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处处长韩洪飞说,农村土地承载着多种功能:农业生产功能、生态功能和历史文化功能,最主要的还是农民的一份保障。“因为农村土地的功能多样,所以权属关系复杂,对于土地的使用要遵循国家的土地利用政策,合理合法的开发和利用土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