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体育局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今年加强群众体育设施维护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1-01-05 10:37:00
“好事弄成这样,群众不开心,经费浪费了,真可惜。”1月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中,对于一些地方全民健身设施损坏无人问、闲置成摆设等情况,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如是回应。省体育局表示,今年把群众体育设施的维护、保养作为重点工作来推。

  “好事弄成这样,群众不开心,经费浪费了,真可惜。”1月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中,对于一些地方全民健身设施损坏无人问、闲置成摆设等情况,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如是回应。省体育局表示,今年把群众体育设施的维护、保养作为重点工作来推。

  直播活动前,记者在宝应县西安丰镇朱郭村、宝应县射阳湖镇鹅村村、建湖县恒济镇建中村、建湖县九龙口镇、盱眙县马坝镇东阳社区等地看到,有的全民健身设施已损坏,有的设施安装不规范、无法使用,有的安装在公路边、坑洼不平的斜坡或沙地上。不少群众说健身设施没人管护,成了摆设。直播过程中,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新湾村王官庄王先生反映,村里七八年前曾有多种体育健身器材,时间一久就损坏了,后被拆除,希望能恢复健身器材。

  陈少军表示,推动全民健身是体育部门一项重要任务,这些年省委、省政府对全民健身非常重视,每年把群众体育设施的布局安装作为重点任务。少数地方好事没有办好,尤其在农村,这些设施存在布局、安装、维修管理上的问题。省体育局已注意到相关问题,2020年年底对于加强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安装和管理维护发出通知,明确科学规划、规范安装等要求。一要解决有人管的问题,全民健身设施是各级体育部门购买、捐赠给社区、街道的,受赠方应承担管理主体责任;二是解决维修经费、人员经费问题,体育部门要兜底。各级体育部门每年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室外全民健身器材管理维护。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采购健身设施的时候也采购维保服务,由供应商或服务商做好维修保养。体育部门兜底、受赠单位管理、维保单位服务,形成一个畅通的机制。体育部门、社区要经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记者发现的健身设施安装不规范等问题,体育部门将及时整改。至于海州区王先生的诉求,当地体育部门应去了解村庄是否符合健身设施规划布点要求,如符合则尽快恢复健身设施。

  2020年9月省体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年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在江苏推进得怎样?记者发现,通过南京市体育局发起开发的“宁体汇”APP,群众可以方便地预订“惠民场馆”,价格确实比市场价便宜。如何让这项惠民政策,在更大范围落实到位?

  陈少军表示,公共体育场馆实现免费、低收费政策,是政府用财政资金给健身群众直接补贴。各级体育部门要公开纳入免费、低收费范围的体育场馆信息,相关场馆也要在显著位置标明免费或低价收费时间、具体收费情况。

  谈及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辛丽介绍,2017年出台的《江苏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规定,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健身设施。她说:“在新小区建设中没有太大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积极推动达到这样的标准,见缝插针地去配置新的体育设施给老百姓使用。”

  网友“懒羊羊”经营着一家健身工作室,因为疫情生意受到很大的影响,想知道省体育局对于健身工作室有没有政策扶持。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王峰答复,健身工作室和俱乐部是经济体育的重要载体,不像职业俱乐部那样规模大、实力强,但就在群众身边。我省社会体育俱乐部有5000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会员大概256万,与整个社会需求相差甚远。社会体育俱乐部作为事业发展主体,要经过市场历练,政府主要做引导。2021年,我省将增加体育消费券发放规模,并将符合条件的社会俱乐部纳入体育消费券的使用范围;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如赛事或培训服务,为社会俱乐部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及时做好银企对接平台,帮助社会俱乐部这类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陈少军表示,体育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体育部门应当增强工作责任感。大家反映的问题,有些比较尖锐,说明体育部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还比较突出。对于直播活动中反映的问题,省体育局将认真研究,逐个交办、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本报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