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5年内三次申请失败,无锡一小区成立业委会为何这么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0-12-09 11:40:00
在如今的小区治理工作中,业主委员会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奕盛花园小区的业主沈先生却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小区业主们前后三次向社区和街道申请成立业委会,但却多次在筹备过程中被终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在如今的小区治理工作中,业主委员会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奕盛花园小区的业主沈先生却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小区业主们前后三次向社区和街道申请成立业委会,但却多次在筹备过程中被终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停车难”问题显著

  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

  因车位配比不足,车主将车停在干道两旁

  业主沈先生告诉记者,奕盛花园小区2010年交房,目前小区入住率接近100%。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奕淳物业公司是开发商自带的,但有业主表示,小区存在停车难、门禁监控年久失修等主要问题,因此,他们对物业的服务水平不满意。

  业主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是1532户,目前只有736个车位,车位的配比严重不足,只有0.5不到。消防通道有很多地方都是被阻塞,一旦说发生重大的火灾事故,这个消防车都进不来的,安全隐患非常大”。

  三次申请均未果

  成立业委会计划“难产”

  沈先生说,为了协助解决“停车难”等突出问题,在2015年和2018年,奕盛花园小区多名业主联名向所在的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申请成立业委会。然而,两次申请都是走到筹备组阶段,最终不了了之。

  2019年10月,业主们第三次提出申请,却收到街道的回函称“将探索适合奕盛花园小区的治理模式”,这让沈先生难以接受:“街道给我们回函说拒绝我们再次成立业委会,所以我们只能向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政府还是拒绝我们,但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我们拒绝承认这个行政复议的内容”。

  随后,沈先生和其他几名业主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撤销梁溪区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目前这一案件正在审理中。

  5年来三次申请都未成功,业主代表们有些灰心丧气。沈先生:“我们三次业委会申请走下来,感觉真的是非常心累,为什么我们成立一个合法的业委会是这么的困难?”

  两名业主代表被替换存疑?

  业主社区各执一词

  山北街道发函回复业主成立业委会的申请

  奕盛花园小区前两次申请成立业委会,为何在筹备阶段被迫终止?

  山北街道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徐凌云介绍说,第一次筹备工作中,小区业主代表内部存在分歧,难以形成共识;第二次成立筹备组后,街道上报梁溪区住建局对筹备组进行业务培训,但业主代表却多次未到场参加培训。所以,街道再次发布公告,筹备工作失败终止。

  对于山北街道的回复函,业主沈先生却并不认可。他表示,主要原因是有业主认为2名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不符合条件。他进一步解释,按照规定,业主大会筹备组共有7名成员,其中,街道、社区、派出所各1名;另外4名都是业主代表,但新替换的2名业主代表选举方式存疑:“4名业主代表,按理是应该我们公开报名和选举产生的,但是到社区去开会的时候,发现社区硬塞进了2位没有经过公开报名和选举产生的业主代表,所以我们是持有疑义和不认可的,我们业主有权利要求成立业委会”。

  不过,山北社区方面回复,该情况并不存在。原先自主报名业主大会筹备组的业主代表中,符合条件的不足4人,条件包括个人信用记录良好,无犯罪记录;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未在同一物业管区域提供物业服务企业任职等因素。因此,社区进行第二轮征集报名,最终形成了业主大会筹备组名单。

  对此,投诉人沈先生强调,原先被替换的2名业主代表也符合条件。

  山北社区:

  成立业委会时机未成熟

  可先成立物管会培养人才

  山北街道山北社区城管创建副站长苏国民表示,社区认为,目前奕盛花园小区成立业委会的人员配备不足,时机尚未成熟,因此提出成立由业主代表、物业、社区三方共同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

  苏国民还表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实际上也是在为今后成立业委会创造条件:“通过物管会的运作,培养一些今后能参与到业委会里的人才。然后把我们业主、居委会和物业三家能达成一个默契,今后会为整个小区的管理带来很大程度的改善”。

  住建部门

  业主有权申请成立业委会

  建议先将业主关系理顺

  对于奕盛花园小区多次申请成立业委会未果,当地主管部门是如何看待的?梁溪区住建局物管科工作人员认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与业委会并不冲突,申请成立业委会是小区业主的权利,但也要考虑到筹备工作多次终止的现实情况。

  这名工作人员建议:“条例上有个说法是,多次成立不了业委会,可以成立物管会。但是在物管会成立时,业委会同时也可以进行,没有说不允许他们成立的。不过我觉得其实还是把业主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再成立业委会好一点。不然的话像这种情况下去,还是成立不了”。

  奕盛花园小区能否顺利申请成立业委会?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将继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