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设置道闸划停车位,南京一公共道路变私有停车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2020-11-20 11:45:00
最近,南京市鼓楼区不少居民反映,在定淮门大街20号小区北面,苏宁璞邸花园南面有一条城市公共道路,可是这条街巷东西两端被设置了道闸,整条道路北侧均被划成了停车位,甚至消防通道都被停车位占领,变成了只能东进西出的单向车道。

  最近,南京市鼓楼区不少居民反映,在定淮门大街20号小区北面,苏宁璞邸花园南面有一条城市公共道路,可是这条街巷东西两端被设置了道闸,整条道路北侧均被划成了停车位,甚至消防通道都被停车位占领,变成了只能东进西出的单向车道。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明确回复:该道路不在该小区权属范围内,系私自设置道闸建成停车场。

  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

  道路被设置道闸 变成小区私有停车场

  “你问这什么意思呢?你这么关心干什么,堵着你的路了吗?”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林业厅与苏宁璞邸花园之间的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正好碰到前来张贴横幅的九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记者上前询问这条道路设置道闸划停车位的原因时,没想到却得到物业工作人员这样的回复,“这条路跟你没关系。”

  记者注意到,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向东连接江东北路,向西连接郑和南路,宽约5米,长约400米。整条街巷的北侧均被划成了停车位,并且每个车位都标记了号码和车牌号,甚至有明显划了黄线的“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地方也变成了停车位。

  明显划了黄线的“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地方也变成了停车位,并标记了号码和车牌号。

  “马上我们把它去掉,划线的时候带上来了,我们进行整改。”九华物业中心宋经理表示,可是宋经理并未提及这条道路权属问题和设置道闸、划停车位是否进行了备案登记。 “这个道闸是前两天才放下来的,大概是在11月初,之前没有。”居民王先生说,停车位也是前段时间刚划的,“应该是街道搞得。”居民李女士也同样表示,道闸的栏杆降下来大概有两个星期了,停车位也是最近才划的。

  10月12日,物业贴出的告示。图/受访者提供

  道路是否在小区红线内?街道和规划部门回复不一致

  附近居民介绍,2018年,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和九华物业服务中心隐瞒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公共道路的属性,在该道路上建设道闸,后被举报未投入使用,“当时街道、社区也提供小区范围红线图,但是图纸根本不能证明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这条道路在定淮门大街18-20号小区红线范围内。”居民王先生说。

  街道社区提供的由九华物业调取的该片去规划图。图/受访者提供

  2019年底,道闸再次准备投入使用,居民再次举报,街道相关人员表明不会封闭该道路。然而到了今年10月12日,九华物业服务中心贴出公告称:从10月13日起,小区旁边的停车实行一杆一车封闭管理。将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封闭,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居民们再次向街道、社区反映该情况,然而街道、社区仍拿之前的红线图说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这条道路在定淮门大街18-20号小区红线范围内。

  张先生从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查到的该片区规划图。图/受访者提供

  附近居民张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从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查到的该片区规划图。两张图中均显示,G112即定淮门大街18-20号小区北面的这条道路不在定淮门大街18-20号小区土地红线范围内。而且,10月19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调取相关资料后已经明确回复:该街巷不在定淮门大街18-20号小区和苏宁璞邸花园权属范围内。

  11月18日下午,记者就此前回复致电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既然给你回复了,那肯定是查阅了相关资料,按照那个回复为准。”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明确回复该街巷不在小区权属范围内。图/受访者提供

  新和园社区:看图不够专业 设闸为居民出行安全

  “我们不是专业人士,确实也看不懂,因为有些东西我们也不好回复。”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主任周宏表示。但这个说法却遭到了张先生的反驳,“那社区还一直回复说在红线范围内是为什么?”周宏对此则依然表示“我们不是专业的。”此外,周宏说,该地块地图是九华物业去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的,“物业回来告诉我说,他在电脑上看的清清楚楚,这条道路就在小区红线范围内。”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

  据了解,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原本是一条河沟,为了方便小区居民出行,社区于是填沟铺路。周宏介绍,定淮门大街20号楼有70户居民,此前,街巷上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僵尸车”特别多,来往车辆通行困难,居民出行不便。“道闸是2018年建的,起初在道路上设置道闸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

  道闸是街道设置的还是物业设置的呢?周宏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道闸贵定淮门大街20号管委会管理。

  位于二板桥473号的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

  城管部门:停车场要有备案手续 不允许占用公共道路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位于二板桥473号的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由于了解此事的街道副主任孙小君(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的街长)不在,18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孙小君,他表示,这个事情需要了解一下,“电话不方便说。”

  鼓楼区城市管理街巷长公示牌,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小君是该条街巷街长。

  根据《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不得擅自在道路上设置或者封闭车辆出入口、通道。同时,《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占用、挖掘街道。确需临时占用、挖掘街道的,必须经市政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针对在道路上设置道闸停车问题,记者咨询了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鼓楼区城管局停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路泊位收费要有收费公示牌,可是记者在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上并未见到有收费公示牌。“如果不属于道路泊位的话,那就可能是物业公司代管。”工作人员表示要查一下这条道路的性质,“任何人要承包停车场肯定要有相关备案手续,才能进行收费。”

  定淮门大街18号街巷。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如果停车位是在公共区域,必须要在停车办备案。他此前也和九华物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九华物业给街道城管科的解释是:这是内部停车场,不对外经营。该城管科工作人员强调,如果不涉及公共区域,即使是小区房产证红线范围内的区域,内部停车场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停车场不在该小区红线范围内,是在公共道路区域的的话,“你该办手续办手续,你办不了手续我们城管就要取缔。”

  该城管科工作人员说,19日上午他会到现场核实,的确占用公共道路的,限期整改,否则强行取缔。针对此事,政风热线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