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9年未取得环评手续一直在生产 省生态环境厅:坚决关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0-11-19 10:36:00
11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有群众反映,淮安市淮安区一家保温容器厂未取得环保相关手续,9年来却一直在违规生产。

  11月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有群众反映,淮安市淮安区一家保温容器厂未取得环保相关手续,9年来却一直在违规生产。11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负责人来到淮安,对群众反映情况进行督办。

  成立已9年的典范保温容器厂

  省生态环境厅督办人员来到淮安区车桥镇陈河村时,被群众反映的“淮安区典范保温容器厂”已经被责令停产。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5月,主要生产销售保温瓶胆、保温杯、玻璃制品等产品。

  但因为“玻璃保温瓶胆生产线”在同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被列为限制类范围,该企业至今没有完成立项,也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一直在违规生产。

  工厂内还存放大量半成品

  在督办现场,淮安市淮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盖超介绍,今年3月,该局在对企业进行常规执法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发现它违法生产后,我们已经向区环委会进行了报告,然后对它高压和低压进行了断电。”

  督办人员正在向当地环保部门了解情况

  盖超表示,调查取证后,曾依照相关条例对企业进行了2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停产,但该企业既未缴纳罚款,也未停止生产。在环境执法部门对该企业进行断电后,企业自购发电机,仍在进行生产。

  此外,由于生产保温瓶胆需要使用硝酸银等化学原料,产生有害废水,但该企业也没有污水处理能力,仅靠几只水缸,用于沉淀、中和废水,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

  该企业存放处理有害废水用的大水缸

  事件曝光后,淮安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对企业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要求其在取得相应环保手续前,不得投入生产。

  “我们镇政府也给予了全力的配合,应该说从昨天下午,向企业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目前看来,企业积极主动配合执法部门的执法,主动进行停产,并做好转型的准备。”车桥镇镇长许云波说,“下一步,镇级政府一定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

  对此,前来督办的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崔恒武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把相关情况作为典型案例,在省内进行通报,提醒各地要严格执法,杜绝个别企业抱着侥幸心理,继续进行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一定要防止它回潮,防止这种现象再出现。我建议淮安区政府要进一步坚持‘坚决关’的指导思想,不能有丝毫动摇。同时我们的执法部门也要做到案结事了,把后续问题妥善处理好。”

  作者:政风热线记者 俞声扬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