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锦华置业"被立案调查:小区"建筑防水功能存在巨大缺陷"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0-09-04 10:27:00
无锡市锡山区四季景苑小区,刚刚交付一年多,电梯频发困人、停运等故障,这让入住的业主们提心吊胆。电梯质量是否合格?维保工作是否到位?经过各相关单位现场会诊,“房屋建筑防水功能存在巨大缺陷,电梯井坑长期渗水,电梯部件经常处于浸泡在水中的状态”,由此导致电梯经常性出现损坏。

  四季景苑小区

  无锡市锡山区四季景苑小区,刚刚交付一年多,电梯频发困人、停运等故障,这让入住的业主们提心吊胆。电梯质量是否合格?维保工作是否到位?经过各相关单位现场会诊,“房屋建筑防水功能存在巨大缺陷,电梯井坑长期渗水,电梯部件经常处于浸泡在水中的状态”,由此导致电梯经常性出现损坏。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开发商——无锡锦华置业有限公司因涉嫌“对明显安全隐患而不采取措施的行为”已立案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文/摄

  记者探访

  业主抱怨:早上又遇到电梯停运

  3日中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无锡四季景苑小区,该小区紧邻高铁无锡东站。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前面洋房,后面高层,从外立面看来,整体质感还可以。记者随意进入一栋,按下电梯上至五层。两梯两户,电梯双侧开门,左右两户电梯出来后都是直接面对窗户,距离非常近。业主们告诉记者,其实电梯门外原来是开放式阳台,原本只有高约1.2米、防人坠落的围栏,围栏上部的玻璃窗是今年3月至6月间开发商后加装的。没装玻璃之前遇到大风大雨的天气,雨水直接刮进电梯。

  不仅如此,业主带着记者来到地下车库,虽然外面大晴天,可是地库依然潮湿,地面上不少渗水。“这么热的天,车库竟然水流成河,如果不是装修,我早把这房子卖了。”业主说。

  在小区里走了一圈,记者只要提起电梯之事,小区内的业主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中,2号楼、16号楼等单元的电梯是“重灾区”。

  在21号单元门口,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早上他又遇到一次电梯停运。从地下车库按电梯上楼,半天没反应,他习惯性地打电话找物业,物业很快派人来修好了。他说,如果电梯故障是偶发事件也就算了,关键是几乎隔几天坏一次,作为业主,每天上上下下,心理负担太大。“小区里软性的配置没有或者坏了也就算了,可是电梯这种硬性的装备都出现问题,这是安全的底线,如果搞不好,以后小区要出大事。”

  市场监管局:现场会诊找到故障根源

  据悉,四季景苑小区是无锡锦华置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交付,小区内共计28台电梯均在检验有效期内。小区共有847户,目前271户入住。由于刚刚交付一年多,尚在质保期内,因此开发商尚未将电梯移交给物业管理公司,依然是电梯使用单位。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旭东介绍,从去年以来,他们接到多起群众投诉该小区电梯故障。仅有文字记录的报修,去年10多起,今年3个月期间就有27起。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区分局,先后出动108人次对该小区电梯进行现场检查。

  7月23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现场会诊,发现小区电梯井道、底坑渗水漏水严重。

  7月24日,锡山区多方参加的协调会,对业主反映的问题逐一明确原因:电梯频繁关人、异响、平层不准、到达楼层不开门或不关门,原因是井道底坑漏水渗水引起电梯元件锈蚀,造成故障;电梯停运,原因是维保单位发现电梯存在漏水渗水,停运电梯,避免发生事故。

  怎么办?

  光是维修电梯,更换配件就要80多万元

  7月24日,协调会明确了解决方案:电梯维保单位对小区所有电梯开展排查,就所需维修更换配件列出明细,并提供给开发商;开发商确保电梯维修资金到位;区住建局针对井道、底坑漏水、排水系统运作不正常等问题约谈开发商,督促其制定整改时间表、逐项落实。

  7月27日,维保单位将维修更换配件明细提供给开发商,配件、人工费共计82.8万元。

  7月31日,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联合约谈开发商。

  8月4日,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因开发商未提供电梯维修资金,向其发函。通过EMS向其法定代表人的3个地址发函,一封退回,另外两封未退、无回音。

  8月7日,开发商向锡山区住建局提交整改方案,承诺8月底解决防水问题,9月将电梯维修好。

  小区物业负责人曹松说,只要一下雨,电梯底坑就有积水,有时积水能从约1.5米深的底坑溢出来。底坑水满了,先用水泵排水,底下20厘米的水,水泵排不掉,就靠保洁员人工处理。作为物业,他们目前能做的就是接到业主反馈后,迅速联系维保单位维修电梯,降低电梯的事故率。

  电梯维保公司工作人员李俊涛说,小区交付至今,公司已经在电梯维修上贴了十几万元。

  最新进展

  市场监管部门立案处理

  但工作难推进

  找到了故障根源,按理说找到了解决办法,然而开发商的态度却令相关部门很头疼。

  9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派专员奔赴无锡锡山现场督办此事,相关单位、部门均到场处理,然而开发商却拒绝参加。

  9月3日,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旭东告诉记者,作为行政部门,他们联系不上开发商,由于没有执法权,甚至连行政案件的资料都没法做。此前开发商已承诺解决防水问题,但是他在9月1日前往小区地下室,依然发现20号楼的底坑有积水。他表示很无奈,作为一家有诚信的开发商,早应该积极妥善处理此事,而不是避而不见。他说,80多万元的费用在走流程,按照开发商此前的态度,他很难预计到这笔资金何时能到位。如果在这期间出现安全事故,谁来负责?接下来他们将召开内部协商会,商讨办法,一方面督促开发商整改,一方面在开发商不配合、他们没有强制行政措施的情况下如何实施行政处罚,并上传省、市诚信平台。他坦言,现在这工作几乎没法开展下去了。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据悉,由于对明显安全隐患而不采取措施,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对无锡锦华置业有限公司涉嫌违反这一规定的行为已立案调查。

  记者随后致电该开发商售后部门,高姓工作人员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并未直面回答问题,而是询问记者身份,当记者发去身份证明等相关信息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该公司对此事的回复。

  谢旭东说,解决四季景苑小区电梯问题,一要处理好房屋防水,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要保障电梯维修资金,希望开发商积极兑现承诺,早日消除电梯隐患。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