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扬州一小区交付六年办不到房产证 住建部门回应

来源:荔枝网  作者:  2020-08-06 10:35:00
最近,扬州市江都区的网友向解忧帮反映,当地有不少购房人遇到了一件奇葩的事情,房子买了六年,也入住了,却迟迟办不到房产证,大家都挺着急上火的。

  最近,扬州市江都区的网友向解忧帮反映,当地有不少购房人遇到了一件奇葩的事情,房子买了六年,也入住了,却迟迟办不到房产证,大家都挺着急上火的。

  8月4日,记者来到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中天福景苑小区,购房人徐女士说,2014年,她与扬州市江都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花42万买了一套106平方的期房。时隔一年,2015年7月份,房子正常交付。可徐女士住进小区后发现,开发商提供不了办证手续。

  徐女士称:“我花钱买房子,开发商要给我们办理房产证,所有的问题都是开发商的事,不是我们老百姓的事。既然你有能力盖房子,你就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这么一拖就是五年。”

  徐女士所购买的房子是该小区三期,共有六栋楼,涉及到近百户购房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办不了房产证?开发商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购房人杨女士说:“户口迁不了,小孩上学不方便,如果想卖房子、想转手也没有办法办理,没有房产证谁来买你房子?”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扬州市江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心主任马恒山表示,到目前为止,开发商并没有提交办理房屋初始登记的手续。因此,他们不好为业主办理产权证。

  马主任表示:“我们也与开发企业进行了沟通, 目前还有些项目没有验收结束。”

  小区究竟还差哪些验收材料?

  记者来到负责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主管部门江都区住建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早在2015年就通过了竣工验收,只是小区的弱电项目存在问题。

  扬州市江都区住建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马红权表示:“据了解,可能是弱电的一个手续不全,到建设档案馆交档案也好,到住建局开发处去交小区备案证明也好,差这个资料备不了案。”

  由此看来,弱电手续成了办理产权证的重要一环。那么,小区弱电项目为何要拖五年之久?

  开发商负责人表示,楼盘当初做了弱电配套,但不符合要求,需要重做,由于前期公司存在债务问题,老总跑路了,导致建设项目账务上有些吃紧。

  扬州市江都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熊孝根称:“这个弱电项目需要缴纳二十几万的费用,我们希望能够少缴一点、减免一点。”

  购房人表示,开发商不能为了讨价还价就延迟缴费、验收,损害他们的合法利益。另外,购房人还表示,住建局并没有停止该楼盘的网签,开发商是有进账的。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发商仍然在违规销售剩余房源,多位购房人在缴纳了30多万的全款后,连购房合同的影子都没看到。

  购房人许女士称:“开发商要是跟我讲暂时签不了合同,我都不敢装修。因当时讲签合同我才装修,现在装修好了也不敢住,房子又不是自己的,我们怎么办?”

  购房人陈女士称:“开发商现在就是不和我们签合同,我们也多次打电话给住建局,对方说也在盯着开发商,结果我们也不清楚。”

  开发商拖延办理,业主叫苦不迭,这种情况该由哪个部门督促开发商去完善呢?记者走访了不动产、住建等多个部门,他们都表示拿开发商没有好办法。

  扬州市江都区城乡建设档案馆馆长管雪梅说:“上次和开发商沟通,说相关材料基本上差不多了,可是又不来对接了,我们没有执法权,没有什么办法强制开发商一定要来。”

  管雪梅告诉记者,楼盘在建设验收完毕之后,开发商需要提供发改、消防、工程备案表等21项书面材料,档案馆才可以开具建设工程档案接收凭证,有了这个凭证和其他建设材料,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可以给开发商发放房屋初始登记证明。然而,至今为止,所必须提供的21项材料,开发商一个都没有提交。

  根据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未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此,江都区住建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天福景苑楼盘存在的问题,他们已经约谈了开发企业负责人,但是项目的监管并不是住建一个部门的事。

  马红权表示:“这个项目就在郭村镇,大家齐抓共管,项目在推进当中有什么难题,需要各个部门给予支持、沟通解决的,属地要帮开发商牵头。”

  购房人表示,希望住建部门能够规范开发商的市场行为,加强监管,切实维护广大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那么,购房人究竟何时能拿到产权证?对此,解忧帮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编辑/高若婷)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