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依法为职工办“护身符”!省人社厅厅长直播现场提醒企业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0-08-04 10:17:00
8月3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就大家关注的劳动权益维护、就业创业等方面问题,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单位不交社保,员工工伤后如何进行赔付?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促进大学生就业江苏有哪些招数?

  8月3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就大家关注的劳动权益维护、就业创业等方面问题,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单位不交社保

  员工工伤需全额承担相关费用

  孙先生反映,自己2018年进入南京紫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工资由老板根据公司贷款入账情况进行发放。然而,截至目前,他只领到去年3个月的工资,其余则是公司给出一张欠条。孙先生向公司询问情况,却被告知公司账户已被法院查封,钱款无法取出,无法立即支付工资,他希望能尽快将大家的“血汗钱”要回来。

  “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工资报酬应当按时足额以货币形式发放,且工资支付周期不能超过一个月。”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吴敏超表示,孙先生可向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举报投诉。“劳动监察部门可以进行立案查处,责成用人单位尽快支付。另外,劳动者也可持欠条向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社会创造大量就业和创业机会,但南京市民王先生却反映,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很多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

  “平台与平台从业人员,双方应签订相应的协议或合同,明确相关权利和义务。”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盛馨莲说,若明确为劳动关系,用工平台应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若双方达成一致签订劳务或承包协议,人社部门也尊重自主选择。

  “如果就业人员与企业签订合同,就由企业为其缴纳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盛馨莲介绍说,“对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社部门已出台缓调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发放社保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

  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不仅能够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在发生意外事件时更能为企业减轻相应负担。

  在苏州市吴江区务工的闫女士向节目反映,今年4月她在吴江宏达线绳有限公司发生的机械伤害事故中受伤,造成右拇中环指绞伤,经鉴定属于工伤。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除先前支付了闫女士部分医疗费用外,至今未进行任何工伤赔偿。

  “如果企业按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很大一笔费用是由工伤基金来支付。如果没有参保,工伤费用将由企业承担。”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说,如果闫女士与用人单位协商不成,应尽快提出仲裁申请,仲裁机构作出生效裁决后,再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苏州人社部门将继续跟踪落实。

  “工伤保险不仅是广大职工的护身符,也是用人单位的护身符。”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说,企业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有助于分散工伤成本,降低企业所需承担的工伤费用。“我们也提醒广大的用人单位,花小钱保安心,依法依规为本单位职工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

  5万个见习岗位“虚位以待”

  阶段性缓冲就业压力

  就业是中央出台的“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又是就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有网友反映,他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目前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想咨询人社部门在促进就业方面,江苏有哪些好政策,应届毕业生可以获得哪些服务和帮助。

  “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有58.4万人,比去年多出2.2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截至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1%,比往年有所下降,就业压力较大。”戴元湖坦言。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出台扩大招生入伍规模、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及时提供就业服务等11大举措,努力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全力保持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大学生的追求和向往一般比较高,但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比较严峻,建议有岗位先上。”戴元湖透露,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募集不少于5万个见习岗位,阶段性缓冲就业压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者能否稳定就业十分关键。近年来,我省由政府出资设置一批公共管理和服务型公益性岗位,以解决城市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

  无锡江阴市的徐女士反映,自己因病切除了左肾脾脏,家庭经济困难急需工作赚钱看病。她希望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但社区却答复暂时没有公益性岗位,请她自己在网上寻找工作或继续在社区排队等候消息。

  对此,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失业保险处)处长薛勇坦言,徐女士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公益性岗位属于托底性安置,从岗位收集、发布到组织招聘,都面向社会公开。岗位的开发,首先是由用人单位提出开发申请,人社部门审核后,面向社会发布岗位信息并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应聘,人社部门对考核合格人员进行公示后再组织上岗。“这样的流程可能会导致需要的时候没有岗位,有岗位时却没有人员的错位。”薛勇说。

  “我们将坚持特事特办,尽可能帮徐女士解决公益性岗位问题。”薛勇表示,节目结束后会立即与江阴市联系,若短期内没有公益性岗位,也将提供其他适合徐女士的就业岗位,“只要不挑不拣,保证七天就业”。

  中职技校涉嫌冒领国家补贴?

  “一查到底、一追到底”!

  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在带动扩大就业、促进脱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积极贡献。

  《江苏省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学生,助学金按每生每年2200元标准发放。然而,有知情人士举报,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利用已经流失、辍学学生的学籍,涉嫌冒领国家财政补贴资金。

  “在政风热线采访后,我们将盐城职业生物医药技工学校2016级学生三年学籍变动情况和申领补助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伟说。根据盐城市人社局提供的公函显示,今年4月,该校主动向盐城市财政退还154名学生的补贴33.88万元。“相关情况我们还在进一步核查中,目前还没有发现该校其他套取补贴情况。”

  孙伟表示,去年盐城对培训机构和技工学校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盐城已吊销民办职业技工学校30家,并要求7家学校进行限期整改。“我们正与市财政一同调查核实了解情况,将根据有关规定研究协商进行处理。”他表示,盐城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学籍监管,进一步规范这方面情况。

  “通过这一事件,我感到我们的一些制度规定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落到实处。”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表示,要本着“不回避、不护短”的态度,安排专人跟踪跟进,指导督促盐城市人社部门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问题一查到底,对资金一追到底!”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见习记者 刘怡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