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一老小区要建车棚,为何居民闹心?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10-22 12:07:00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本是好事,但南京鼓楼区剑阁路31号1幢居民却陷入困境。为了远离“天线”充电,2楼以上居民同意在楼栋南侧建公用车棚。1楼、2楼居民则担忧“建成后,离房间不到2米距离,警报声影响休息。”面对公众不同的需求,相关部门如何破难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违建拆了,能不能建车棚还不确定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本是好事,但南京鼓楼区剑阁路31号1幢居民却陷入困境。为了远离“天线”充电,2楼以上居民同意在楼栋南侧建公用车棚。1楼、2楼居民则担忧“建成后,离房间不到2米距离,警报声影响休息。”面对公众不同的需求,相关部门如何破难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小区出新也烦心>> 楼上居民:电动车充电难,小区要建车棚 南京鼓楼区剑阁路31号是个老小区,一共有3幢楼,每幢楼5层高,房屋面积从40m2到87m2不等,一共有90多户居民。非机动车的停放、充电成了居民生活的一大难题。 为了安全起见,电动车禁止在楼道充电,大家只能把电瓶带回家充电或者从窗口接天线充电。“没有充电桩太不方便了,天天把电瓶带回家充电,又担心安全。”1幢4楼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几乎家家都有电动车,但一直没有车棚,电动车都是随意停放。

  楼下居民拒绝:离房间太近了,影响生活 如何从现有区域划出车棚呢?1幢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1幢南侧之前是居民们搭建的院子、储物间,10月收到街道通知要拆除违建,改建车棚。本是好事,却又遭到一楼居民质疑。“墙离自家房间一共才五六米距离,如果在南侧建,电动车来来往往会影响孩子学习、休息。” “拆违建,我们没有任何意见,但能否结合实际提供更人性化的解决方案呢?”刘先生表示。

  记者探访>>

  违建拆除后,建筑垃圾还在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剑阁路31号,3幢楼北侧、1幢楼南侧都堆放了很多建筑垃圾。而1幢楼和3幢楼中间道路上则拉线晒着衣服、停满了电动车。

  关于车棚,记者在现场看到,2幢和1幢中间被墙隔成两部分,2幢有车棚。其他地方并没有专门的车棚,“原住民少,很多房子都是年轻人为了小孩上学搬过来的,流动性大,大多数电动车都是有地方就停。”住在3幢的张奶奶告诉记者。 说到1幢违建拆除后可能要建车棚,刘先生非常激动,“离一楼的房间太近了,警报声太吵会影响孩子学习。而且,没地方晾衣服了。”记者注意到,由于很多房子没有阳台,底楼居民晒衣服都在外面晒,其他楼层居民则从窗户里推出长杆子悬空挂衣服。“一下雨刮风,衣服到处飞,我们经常到楼下捡衣服。”张奶奶对此非常无奈。 路窄车多车棚少、没有阳台晾衣服是目前该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老小区改造迫在眉睫,但如何改造才能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是当地行政部门所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部门回复>> 施工方回复:居民不同意的话,不会强行建车棚 10月2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车棚施工方——中建八局的工作人员,对于部分居民不愿意建车棚的想法,对方表示“如果居民不同意建,我们是不会强行去建的。”而对于无人清理的垃圾,对方表示,“垃圾清理需要找街道或者城管。”

  街道回复:建设车棚方案还在商讨中,会兼顾大家需求 “现在主要矛盾是1幢的楼上下对在南侧违建拆除后是否建立车棚有争议。”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出新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民众调查和实地走访来看,1幢确实有建设车棚和电动车充电设施的需求。” 但从现场测量情况来看,1幢南侧距离不大,勉强能搭建车棚。如果在南侧搭建车棚,几乎挨着1楼和2楼的房间。“我们希望在降低矛盾的情况建立起车棚,兼顾大家的想法与需求,目前在找该小区是否有其他合适的空地可以建车棚,方案还在商讨中。” 剑阁路31号小区1幢车棚建在何处?什么时候建好?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