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如东蔬菜种植大户:大白菜生产事故鉴定为何这样难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1-07-23 09:53:00
“跑了一个星期,腿都跑细了,也没个结果。”如东县大豫镇蔬菜种植大户施洪海种植近60亩大白菜未包芯,申请农作物生产事故技术鉴定一直没着落,令这位老农焦虑不已。

  “跑了一个星期,腿都跑细了,也没个结果。”如东县大豫镇蔬菜种植大户施洪海种植近60亩大白菜未包芯,申请农作物生产事故技术鉴定一直没着落,令这位老农焦虑不已。

  近60亩大白菜不包芯成废菜

  施洪海今年56岁,从事农业种植20多年。今年5月,他按每亩3000元的价格租下大豫镇丁店村和城中街道五总村共11个连体智能大棚,共64亩,租期3年。除了有一个大棚用于育苗、堆放肥料外,其余都种上了大白菜。“这个夏阳白菜品种生产周期只有50-55天,在10天前就应该全部上市了,而现在都没包芯,全成了废菜。”7月15日下午,在如东县大豫镇丁店村19组一个智能连体大棚内,施洪海面对长趴在地上的大白菜,焦急万分,欲哭无泪。另一个位于城中街道五总村29组的10亩大棚大白菜,同样也未包芯。这意味着施洪海今年投资种白菜的10多万元全打了水漂。

  之所以选择种植大白菜,施洪海主要看中该白菜品种宣称“能抗热、抗湿性强、抗病力强,生长期只有50-55天”,想利用这两个月时间种上大白菜,结束后再进行蔬菜育苗。理论上,大白菜每亩产量能收获上万斤,亩均获益至少1500元,近60亩大白菜起码能赚10万元左右。没想到,第一次种植大白菜就遭遇“滑铁卢”,满怀期望化为泡影。

  施洪海近60亩大白菜“颗粒无收”,当地镇村非常同情,支持其走正规途径维权。如东县大豫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和大豫镇丁家店村村委会、城中街道五总村村委会等经过现场勘察,分别出具了大白菜“未包芯,无商品性,失去经济价值”的证明。

  事故原因双方各执一词

  大白菜不包芯,与多种因素有关。究竟是种子质量问题,还是栽培技术,抑或是种子经销者夸大其词、虚假宣传误导所致,施洪海与种子经销方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我怀疑跟种子质量有关,或者自己上了虚假和误导宣传的当。”施洪海拿着仅剩下的一袋涉事种子说,种子说明自称“抗热夏阳白菜50天,能抗热(35℃-37℃)”,事实上在大白菜生产期内大棚温度一直没超过这个限值。再说,这个种子包装袋上没有种子单位、地址、电话、有效期等应标注的内容,跟“三无”产品没什么区别。

  在东台市新街镇一家名为“益农种业”的种子经销店,女老板陈秀霞矢口否认种子有质量问题,并声称前几年红火的时候一年要卖到上万袋,今年也卖出去上千袋,没人投诉反映不包芯的问题。

  不过,女店员称施洪海的大白菜不包芯可能是大棚内温度过高所致,“不能超过32℃”,也可能因为苗期过长。施洪海指着包装袋上的说明反驳道:“包装说明上称能抗35℃-37℃的高温,再说大棚上有两层遮阳网,四周通风,不存在超过37℃的情况。如果有温度不超过32℃的说法,那种子包装袋上的说明就涉嫌误导,经营者也应对此承担损失。”由于双方分歧很大,女老板最后要施洪海拿出权威的技术鉴定报告,不能光凭感觉下结论,她也想知道大白菜不包芯的原因。

  维权之路为何这样艰难

  为了找到大白菜不包芯的原因,施洪海从7月12日开始跑鉴定申请,从镇上找到县里,从农业农村局到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如东到东台,从东台又回到如东,几番折腾,令施洪海身心俱疲。

  “田间受损鉴定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如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鉴定,如果鉴定报告或鉴定结论涉及种子质量问题,我们将对种子经营者进行查处。”东台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种子农药执法的中队长殷建军说,东台农业执法部门只负责问题种子的查处,而受害人要想索赔则需要通过农业部门组织的专家鉴定,或与种子经销者协商解决赔偿事宜,或凭鉴定结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权。

  15日下午,施洪海到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反映大白菜不包芯的事,对方第一反应是“不是跟你说了吗”“你怎么又打电话来了”,出现了投诉无门的尴尬局面。记者随即与该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室主任姜小东告诉记者,以前是种植业科负责牵头组织鉴定的,今年他们条线上开会说过不再组织鉴定,现在只能等在外地出差的徐副局长回来再说。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昌军表示,县农业部门如果自己不具备相关鉴定资质,可从专家库里挑选组织专家来鉴定。

  20日,施洪海拿着大豫镇和城中街道两地出具的鉴定申请再次到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叫他找种植业管理科冯仕根科长,冯说只能给写个证明,由哪个部门处理要由徐副局长拍板。徐副局长不在单位,办公室请示后,徐叫把申请表放在办公室,说有人会电话联系的。截至21日下午6时,施洪海也未接到来自如东县农业农村局的电话。鉴定的事就这样一直悬着,令施洪海陷入无尽的苦恼中。

  “老百姓维权太难了。”21日下午,施洪海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再不起田,大白菜都要烂在地里,到时产生的臭气会影响附近村民生活,容易引发矛盾,但不鉴定又不能让自己找到失收的原因,自己不甘心这样不明不白的损失。

  施洪海申请大白菜不包芯生产事故技术鉴定究竟要走多远,本报将继续予以跟踪关注。

  记者手记 >>>

  作风是一面镜子

  为了厘清大白菜未包芯是种子质量问题还是栽培技术问题,也为了讨个明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施洪海前后跑了一个星期,也没能等到如东县农业农村局派人到田头组织生产事故技术鉴定。申请农作物生产事故技术鉴定有这么难吗?无论东台市的同行,还是南通市局相关部门,都给出了相关路线图,可令人纳闷的是,到了如东县农业农村局这里咋就难搞呢?

  如东是农业大县,农作物生产事故技术鉴定是保障农民利益和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可现实中,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在这方面尚存在诸多不足,农民遇到问题,没人能给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解答,也没人愿意伸出援手,相反,倒是给人留下踢皮球、不作为的不好印象。

  作风是一面镜子。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农业农村部门的初心、使命是什么,不是口号叫得震天响,汇报材料写得多感人,形式多么漂亮,而是更多地把精力切实用在为农业发展、为农民排忧解难,以及农民增收上,多办实事、好事,这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所在。(丁亚鹏)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