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阜宁一女子接到“北京警方”电话要求转账20万,阜宁警方及时阻止避免损失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6-22 10:03:00
月20日,记者从阜宁警方了解到,阜宁一女子朱女士接到“北京警方”民警电话,声称她牵涉一桩“洗黑钱”案件,要求朱女士将支付宝里的借呗20万转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户的账号和密码输入到“北京警方”提供的链接,就在朱女士要汇款的千钧一发之际,阜宁县公安局兴阜派出所民警识破骗局,将执意要汇款的朱女士说服,阻止了她汇款行为避免了她20万元损失!

  6月20日,记者从阜宁警方了解到,阜宁一女子朱女士接到“北京警方”民警电话,声称她牵涉一桩“洗黑钱”案件,要求朱女士将支付宝里的借呗20万转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户的账号和密码输入到“北京警方”提供的链接,就在朱女士要汇款的千钧一发之际,阜宁县公安局兴阜派出所民警识破骗局,将执意要汇款的朱女士说服,阻止了她汇款行为避免了她20万元损失!

  民警向朱女士介绍诈骗的案例

  6月16日下午1时许,家住阜宁开发区花园街道的朱女士遇到了这么个事儿:一个自称是“北京市朝阳派出所民警”的人主动打电话给她,声称朱女士的一张建设银行卡涉嫌一桩案值200多万元的“洗黑钱”案件。向来老实本分的朱女士一听此事,当场大惊失色,何来“洗黑钱”之说?

  此“民警”察觉到朱女士的紧张心理,便接着说,此案需要朱女士配合调查,并要求查看朱女士名下所有银行卡的交易记录、明细。

  接完电话,朱女士陷入迷茫。自己不曾有这等事,为何北京的警察打来电话,她想,警察说话应该不会有假。于是,考虑再三还是选择添加了这位“北京市朝阳派出所民警”的QQ号。

  又过了一会,北京“民警”再次来电,他在继续设置陷阱。他通过QQ向朱女士发来了伪造的地址定位、“北京市朝阳公安厅”,并出示了所谓的法律文书图片(伪造的一份印有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印章的协助调查通知书和一份刑事拘捕执行命令)。以此打消朱女士的疑虑。就这样,朱女士一直被蒙在鼓里。

  不知其中有诈的朱女士看到图片上清楚记载着自己的姓名、户籍地址、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对北京“民警”的电话内容深信不疑:“自己真的摊上大事了。”其实,她已中了对方圈套。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北京“民警”竟让朱女士等待通知,而且还不要声张,随时准备接受审查,朱女士更信以为真,而且顿时慌了神,甚至联想到若是自己真的被抓起来了,家里两个孩子就没人照顾了怎么办?那个“民警”再三叮嘱的“不准告诉他人”的提醒话反复在耳边响起,恍惚之中,她迟迟不敢跟家人提及此事。

  时间在悄悄流失。那个自称北京“民警”的人一再来电催促,让朱女士提供其名下的一张农业银行卡卡号和密码,以便调取交易记录,进而查询朱女士是否收到过“洗黑钱”的提成。片刻,这个北京“民警”又发来一个网站链接,让朱女士填写信息,早已乱了方寸的朱女士真的把银行卡号和密码都填了进去。随后,“民警”又让朱女士自己想办法,从支付宝借款20万元转入到农业银行卡里,声称“洗黑钱”的人盗用朱女士身份信息,把20万元赃款存进朱女士支付宝“借呗”里面了,只有将这20万转出来,并转移到“安全账户”里面接受审验,才能证明朱女士的清白。

  头脑单纯、不识骗局的朱女士打开“借呗”一看,果然有提现额度。此时此刻,她坐立难安,矛盾交织,面对家人的关切,她强装镇定,故意岔开话题,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这20万元“赃款”转出去审验。

  就在千钧一发之时,兴阜派出所值班民警突然接到阜宁公安县局反诈中心的诈骗预警指令,随即向所长李淼汇报,李淼闻听警情汇报顿觉事关重大,立即电话联系朱女士,然而,李淼打了朱女士七八次电话全部都是占线。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这是一笔20万的现金啊!如果真的被骗,后果不堪想象!李所长毕竟经验丰富,他急中生智,就地打通了朱女士丈夫的电话,告知警情,并揭露北京“民警”的骗局,让他先阻止妻子汇款,他将带领所里民警马上赶到。

  恰巧在这时,朱女士正准备把20万元转账给北京那位“民警”。丈夫接到李所长的电话后,也是大惊失色,直接了当地劝阻妻子,但她拒不听从。李所长让她接电话,苦口婆心劝说,但朱女士根本不予理睬。就在这时,李所长边打电话边上车,很快赶到朱女士家中,进行面对面劝阻。他向朱女士讲解了近期有人“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诈骗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案例,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骗局和手段特征,足足说了20多分钟,朱女士这才逐步醒悟,终于避免了20万元的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