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常州一“镇领导”加微信,张口就要18万 关键时刻老板想起了反诈宣传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6-22 10:02:00
近日,常州市罗溪镇某企业的负责人徐某收到了“镇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添加之后对方就表现出了对企业的细致关怀,并表示会有扶持政策。

  近日,常州市罗溪镇某企业的负责人徐某收到了“镇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添加之后对方就表现出了对企业的细致关怀,并表示会有扶持政策。

  正当徐某心怀感激,满怀憧憬的时候,“镇领导”在第二天又发来一个“私人请求”:正在陪上级朋友调研,上级朋友的公司出现资金缺口,自己作为党政领导不方便直接转账,想借徐某的账户周转一下,紧接着对方就提出立刻转账18万,并发来了收款账户。

  徐某突然想起了派出所前段时间宣讲的诈骗案例里好像就有冒充领导诈骗的,于是向罗溪派出所社区民警咨询,经过民警的核查,确定这是利用微信冒充领导诈骗,成功阻止了一起18万元的网络诈骗。

  警方提示,犯罪分子通常会将微信号及头像改成领导信息,以非法手段获得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添加对方微信后,先以关心企业发展、落实扶持政策为由获取信任,后以在外调研,急需代为转账等借口要求企业负责人将钱打至指定账户。一旦转账,就掉入了犯罪分子的陷阱。广大群众及各单位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提高反诈意识,遇到陌生人以领导身份主动添加微信,并要求转账汇款等,一定要再三确认,核实对方身份,切勿轻易相信。如发现被骗,保留好证据立即报警。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