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黑加油车”现身杜十娘广场 警方现场出击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1-03-17 11:24:00
近日,网友“山一程”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称润扬路与渡口路交叉路口(瓜洲境内)聚集了不少“黑加油车”,除了非法经营外,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一辆厢式“黑加油车”(网友供图)

  被查获的槽罐车

  暗访时,一名司机给货车加油

  近日,网友“山一程”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称润扬路与渡口路交叉路口(瓜洲境内)聚集了不少“黑加油车”,除了非法经营外,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黑加油车”聚集,这是啥情况?接到网友报料后,马上办记者随即对该区域进行了暗访。

  网友报料

  杜十娘广场常现“黑加油车”

  网友“山一程”家住瓜洲镇,在某单位上班。最近,他发现路边常有外地牌照货车,出现在杜十娘广场附近。

  “去年5月左右,这些车辆就出现在这儿了,当时也不知道对方是干什么的。”网友告诉记者,近期每次上下班,他都会看到数辆挡风玻璃插着“加油”牌子的厢式货车停在路边,其中还有一辆小型槽罐车。好多次,他亲眼看到这些车给路过现场的大货车加油。这些车的车主面孔陌生,多为外地人,“车大多经过改装的,安全性难以保证。”

  “现场除了要道外,还有居民区,这些‘黑加油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想象。”这名网友希望,现场情况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早日将“黑加油车”取缔,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暗访

  只加柴油,每升4.6元

  接到网友报料后,记者随即赶到瓜洲杜十娘广场附近,对“黑加油车”进行现场暗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处因为有汽修厂和停车场,周围停了大量大货车。在润扬路边,一辆小型槽罐车和一辆厢式货车停在现场。十几分钟后,又有一辆黑加油车(挡风玻璃上有加油字样)停在附近。

  在小型槽罐车旁,一名男子将从槽罐车内拖出来的油管插进大货车油箱。记者向对方询问有无汽油加,对方表示,他们只加柴油,不加汽油。记者问柴油价格多少,对方表示,一升柴油只要4.6元。说完,这名男子指着远处的加油站说,要加汽油,可到加油站加。

  “比正规加油站便宜1.5元以上,我们大货车用油量大,很划算。”一名大货车司机跟记者说,“黑加油车”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价格便宜。至于油品质量,他们没有过多关注。

  警方行动

  小型槽罐车被现场查获

  暗访结束,记者现场拨打110报警。没过多久,辖区派出所民警和商务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警车刚到,两辆厢式货车加油车司机立即发动车辆,逃离现场,一辆小型槽罐车或因反应慢,被拦了下来。

  记者看到,该小型槽罐车罐体外标注的装载物质应为洗井液,而非柴油。记者试图向车主了解柴油来源,但遭到了车主的拒绝。在现场,派出所民警和商务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黑加油车”情况,并进行了取证。民警和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现场调查情况,进行处理。

  “应该长效管理,让这些‘黑加油车’无地可停。”在得知现场有“黑加油车”被查获,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黑加油车”猖獗现象,应该得到有效遏制。

  部门回应

  将联合相关部门综合执法

  记者了解到,因受利益驱使,一些“黑加油车”在被查处后,仍铤而走险,重操旧业,给相关执法部门带来了一定难度。

  “我们一直关注该区域‘黑加油车’情况,打击力度一直没有降低。”邗江区商务局市场运营秩序科一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营汽油、柴油须经国家许可,严禁私人非法贩卖,且“黑加油站”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根据目前他们掌握的情况,现场加油车属于“黑加油车”。他们曾多次组织执法,拆除了一部分“黑加油车”设施。

  这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不让“黑加油车”现身。 马上办记者 徐海峰 文/图

  以案说法

  “黑加油车”可获刑五年以上

  交警介绍,“流动加油车”存在非法改装车辆情形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处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汽油、柴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物质,非法买卖、运输、储存、提供危险物质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除此外,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汽油以及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柴油,危及公共安全的,还可能以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立案查处。

  “黑加油车或涉嫌非法经营。”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玥介绍,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非法经营罪)违反国家规定,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警方提醒:为了生命安全,请广大司机朋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加油时一定要到正规加油站点进行加油。若发现身边有私自售卖柴油和汽油现象,请及时向警方举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