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昔日黑臭河 如今能游泳 苏州吴江震泽镇水体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  2021-02-22 10:21:00
苏报讯(记者 惠玉兰)昨天,冬日暖阳下,吴江区震泽镇快鸭港河边一派热闹场景。10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清水渠道,畅游快鸭港,用特殊的方式迎接新一年“开工”。

  苏报讯(记者 惠玉兰)昨天,冬日暖阳下,吴江区震泽镇快鸭港河边一派热闹场景。10名冬泳爱好者欢聚清水渠道,畅游快鸭港,用特殊的方式迎接新一年“开工”。

  快鸭港位于吴江区震泽镇核心区,曾经沿河排污口多,违建驳岸多,彩钢板停车棚、养鸡养鸭棚等占用水面和道路,环境脏乱,一度成为一条黑臭河道。2017年2月,市污防攻坚办对快鸭港黑臭问题进行曝光,积极推动当地整改河道黑臭问题。震泽镇高度重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全面启动“靓河工程”,通过截污先行、疏浚畅流、亲水建设等措施,对快鸭港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如今,快鸭港水清了、岸美了,沿河老百姓都乐了。

  今年54岁的徐银虎家住快鸭港附近,是一名冬泳爱好者,他对快鸭港的水质有亲身感受。“从又脏又臭的水沟,变成现在清澈见底可以游泳,我们深刻体会到政府治理河道取得的巨大变化。”徐银虎说,去年以来,他多次组织冬泳爱好者来快鸭港冬泳。当天的“畅游迎新年”活动也是在他的倡议和组织下,湖州、南浔、吴江各路冬泳爱好者齐聚震泽,给冬日的快鸭港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

  “生态环境好了,群众都能第一时间享受到。”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河流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常规清淤换水,是“治标”的办法,时间久了,河道黑臭依然如故,这也是多数河道治理之痛。如果不根治问题,哪怕遗留一根污水管时不时地流出污水,整个治理工程就会前功尽弃。要想长治久安,必须下大力气正本清源。为此,震泽镇把3条河道的水全部抽干,为防止少数污水排放单位躲避风头、间歇排污,晾晒期长达一年之久,共计排查、封堵所有污水排口69个,清理河底淤泥3.9万吨。同时,震泽镇专门召开500人群众大会,对群众讲解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计划,周边19个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得以顺利推进。

  快鸭港的蜕变是震泽镇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吴江区震泽镇用2年多时间对流过镇区、总长近2公里的快鸭港、石敦浜、姚家浜黑臭河道进行了系统性整治,治理后的3条河,河水清澈,鱼儿撒欢,全部成为百姓身边的幸福河。顾全介绍,接下来该镇将努力打造更多的游泳河、景观河,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游泳好去处,打造碧水蓝天的幸福人居环境。

  来源:苏州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