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常州知名西餐厅陷“合伙人疑云”是骗还是纠纷?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1-20 11:08:00
常州市区某知名西餐厅“合伙人”联名报案称生意很好,但投资看不到回头钱,疑似被骗!他们当中有的投了68万,有的投了34万,还有留学生投了 42万……结果运营一年都看不到回头钱!

  常州市区某知名西餐厅“合伙人”联名报案称生意很好,但投资看不到回头钱,疑似被骗!他们当中有的投了68万,有的投了34万,还有留学生投了 42万……结果运营一年都看不到回头钱!他们中不少人开始都以为自己是和“大股东”单线合作,西餐厅就是“他们俩”合开的。可后来却意外发现,“大股东” 的合伙人还不少,故意隐瞒了很多其他合伙人,导致其他合伙人之间彼此并不知晓。结果,当合伙人们坐下来一算,发现总投资号称150万或170万的项目,他 们自己就投了171万,“大股东”仿佛自己根本没投钱!多位合伙人日前已联合报案,目前警方也已立案,案件还在调查之中。前些天,一位合伙人朴女士找到扬 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了她和其他几位合伙人的奇葩遭遇!(文中除律师外均系化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事发经过:

  要好的朋友介绍认识了新朋友

  出于信任投68万合开常州知名西餐厅

  2018年10月底,朴女士经要好的朋友介绍认识了戴先生。相聚几次后,戴先生告知朴女士,他手头有个项目,打算在常州某知名街区筹建一家高端的西餐厅,餐厅位置选好了也谈得差不多了,主厨还是从“上海米其林二星西餐厅”请来的。如果有兴趣,可以合伙来做这个项目。

  西餐厅就餐能赏景区河道夜色

  朴女士本身是做高端化妆品生意的,看到这个西餐厅定位很高,选址也很好,便询问是“怎样的合作模式”?戴先生表示,这个西餐厅目前还在筹备,第 一期项目启动打算投100万,二期再追加50万到70万。如果合适,现在就可以让朴女士参与进来,按照6:4的出资比例合作。朴女士认为是要好的朋友介绍 的朋友,人自然也不差,听后便答应了下来。

  “我当时心想,这个餐厅落成,今后自已也有个好地方可以招待客户,还可以涉猎一下西餐厅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朴女士告诉记者,很快,他们双方签了合作协议,2018年12月7日,便将40万打给了戴先生。一转眼,项目进入了装修阶段。2019年4月开始到9月开 业,她每周会到西餐厅内两三次看装修进展,并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其间,戴先生提出项目进入二期阶段,还要追加70万,包括开业前期运营费用,朴女士便于 当年的7月8日,打款28万,完成二期追加款项。至此,二人以170万总投资,按6:4出资比例签订完整的合作协议。

  复工后人均四百的餐厅天天爆满

  但开张一年却“不见回头钱”

  本来他们俩计划着成立餐厅公司,写清楚合作人之间的占股比。但没想到,戴先生突然申领了“个体户的营业执照”。

  “我当时问他为什么突然变主意了,办了个体户,他解释说‘街区装修’申请比较严格,申请要看营业执照,为了方便行事,就先领个个体户执照。这样 今后也方便合理避税。因为成立餐饮公司开餐饮发票税费比个体户要高不少。” 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听戴先生讲得头头是道也在理,便没多想。可没想到,这个个体户执照恰恰是戴先生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前期做好的准备。

  西餐厅内的菜品

  “我们这个西餐厅2019年9月正式开张,人均消费大概在300元到450元,起初天天坐不满,生意好的时候西餐厅内也就坐到一半。” 朴女士告诉记者,见到生意也不是太好,开始运营三个月她也一直没好意思问店内收支情况。后来到了2020年年初,遇到了疫情,更加没好意思问。直到4月 份,西餐厅复工出现报复性消费,天天客满。5月份的时候,戴先生主动对她说,这个月盈利20万。看到西餐厅有奔头了,起初她还是很开心的,可是没想到这个 是噩梦的开始。因为一直到2020年9月份,投资68万,她都没见过回头钱!

  西餐厅亏损说是“主厨吃回扣”

  跟店长发火才发现还有5个合伙人

  “4月到9月,天天客满,但是他(戴先生)老婆做了个财务报表显示,只有4月到5月是盈利的,其他都在亏损,问他原因,他总是找理由搪塞,后来 说是因为主厨吃回扣。再后来8月底、9月初的样子,他直接把主厨开了,这才引起了我的警觉!” 朴女士说,这个西餐厅的成功和主厨是分不开的。8月的时候,戴先生提出要过开掉主厨,给她的理由就是主厨吃回扣导致饭店经营不善。她当时坚持不能开掉主 厨,但是戴先生一意孤行,她就意识到不对劲了。西餐厅连主厨都没了这还怎么开?于是,2020年9月,她绕开戴先生,找到店长才得知,原来店长祁先生也是 合伙人,他投了17万,但是平时只负责店堂管理,对于账目也不清楚。

  “我后来和店长一深聊,发现事情的严重性了。我一直以为这个店就是我和他(戴先生)合开的,他出资了102万,但店长却表示,这个店是很多人合 伙开的!而这些合伙人我根本不知情!” 朴女士说,店长祁先生讲,他一直知道有哪些“合伙人”,但对具体出资情况并不知道,一听朴女士出资68万,总投资170万,他也感觉不对劲了。因为在他的 协议中,店总投资是150万,但朴女士协议中总投资是170万,连他一起算上出资的还有5个合伙人,那其他人又出了多少钱?店总投资额到底是多少?

  合伙人说:

  店长挨个询问合伙人都不见回头钱

  一问才发现大家合资已超总出资额

  就这样,祁先生把合伙人挨个询问了一遍才发现,朴女士出了68万,陆先生出了42万,王先生出了10万,蔡先生夫妻俩出了34万,店长祁先生自己出了17万。

  “我们按照出资情况算,6个出资的合伙人总投资都有171万了。那他(戴先生)等于就没投钱,几乎从头到尾就是‘空手套白狼’!”朴女士如是说。

  前两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西餐厅内见到了店长祁先生及其他几位合伙人以及赵主厨,西餐厅的店招已经摘除了,戴先生也躲着他们不在店里。

  确实如朴女士所述的那样,合伙人们都反馈,大家投资出去后,就没有见到过“回头钱”,问题几乎都出在了5月和6月的财报,并且每个人看到的“还 不太一样”。但大家都感到奇怪,“4月到5月是盈利的,后来是亏损的,为什么西餐厅生意这么好,却一直显示亏损?”戴先生对此始终讲不出个所以然,最后便 把责任推给了赵主厨!但大家对这个说法是不认同的。

  大家选择相信是因为其“品鉴造诣”

  如今感叹“都怪自己心太大”

  “我们不参与经营,选择相信他,是觉得他在描绘未来西餐厅蓝图的时候讲得头头是道,同时又感觉他平日里为人比较大方,时不时请吃请喝,送礼物, 就放松了其他方面的警惕性。”据多位合伙人讲,他们与戴先生相识的情况各不一样,他们当中有的是办厂的老板,有的是在他老婆公司上班的同事,有的是多年前 认识的朋友,有的是一同在国外留学的朋友。大伙选择信任他,是觉得他在西餐、红酒、威士忌、白兰地等洋酒的品鉴上特别有说服力。品评几万块钱的洋酒,讲得 头头是道。由于西餐等吃喝方面的知识面远超出了所有合伙人的认知范畴,大家都觉得戴先生这个人挺牛的。于是合作是在信任的基础上开展的。

  部分合作协议内容

  部分合作协议内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众合伙人讲述及提供的书面协议材料中了解到,朴女士、蔡先生夫妻以为他们和戴先生是一对一合作。陆先生是外国留学时的 朋友,在国外就很信任戴先生,投钱以为他的合伙人只有祁店长和戴先生,因为之前他们在常州还开过一个清吧,虽然亏损了。祁店长比较特殊,之前和戴先生开过 清吧,最后亏了,闹了点意见,最后又到店里来负责日常运营,但他以为陆先生和戴先生是“大股东”,其他的一帮合伙人应该都是投点钱玩玩的,没想到大家投了 这么多钱。而王先生是戴先生老婆的同事,他是有闲钱,碍于同事面子,参与进来玩玩,觉得反正自己投的少,盈利或者亏本也不是很看重。

  “我们平时带朋友来消费,一顿饭四五千很常见,自己的店都没什么折扣。也没多想,没想到不参与经营,不问收支,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损失!”众合伙人讲,如今钱投了不少,西餐厅却处于停业状态,他们纷纷陷入被动,“都怪自己心太大”。

  众人联合报案“被骗”

  常州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记者采访得知,最特殊的合伙人是主厨赵先生,他负责从上海采购食材等,并且对店内员工开支也很清晰,因此对盈利情况能算出个大概,说店里5月到 8月是亏损的肯定是有问题的。他告诉记者,他和戴先生是多年前在上海认识的,2018年,戴先生找到他讲了想开这个西餐厅的想法并邀请他做主厨,并且承诺 每年给10%的盈利分红。考虑到自己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出菜品,且给出的2.2万元的月薪还加上10%的盈利分红,于是他便欣然接受了邀请。前面就如朴女 士讲的那样,大家也没发现什么大问题,但是到了6月份,整个事情就不对了!

  “2020年5月份的时候,老板(戴先生)说整个4月到5月盈利20万,这和我私底下算的账是比较接近的,因为我要比其他股东更看重分红,除了 工资,就靠年底分红当奖金!可是到了6月份,我发现他硬是把盈利逐月提升的店,把财报做亏!我当时就觉得他开始不老实了。后来,月月生意爆满,但财报月月 亏,我提出正当理由交涉。他都不理不睬,再后来直接跟我说理念合不来,把我开了!”赵主厨讲,他被开除了起初也没多想,直到后来店长联系他,才发现他还被 冠以“吃回扣”的坏名声。就这样,他才来给众合伙人说道说道。对于“吃回扣”的说法,赵主厨表示他是非常恼火的,甚至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立案告知书

  众合伙人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们从2020年9月份发现问题后,就开始准备搜集证据。于10月份联合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经受理案件并且立案,并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记者从常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律师提醒:

  合作主体最好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出现

  便于了解股东构成、出资情况等

  江苏慎韬律师事务所丁毅律师提醒:与他人进行合作经营,作为承担出资义务的一方,应当重视自身的资金安全。

  首先,要做好合作项目和合作方的背景调查,对于了解不深,背景不清,项目不明的经营项目要谨慎投资。

  其次,要在法律框架内明确合作方式和各方权利义务,规范各方合同文本,并最好经由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和审核。

  第三,合作主体最好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出现。以便于投资人能查阅工商资料,便于了解股东构成、出资情况等经营信息。谨慎选择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股权代持等合作形式。

  第四,在合作过程中不要做甩手掌柜,要多留意多跟踪,及时获取合作项目的经营信息和财务状况。

  第五,如遇纠纷,要及时固定证据,以合法合规的形式进行维权。

  校对 盛媛媛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