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徐州市民:医保缴费为何同步缴纳“照护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0-12-03 10:41:00
今天上午,徐州经济开发区李师傅反映,最近他通过手机交纳2021年的个人城乡居民医保300元,但医保缴费的同时,系统自动选择要同步缴纳30元“照护险”。

  今天上午,徐州经济开发区李师傅反映,最近他通过手机交纳2021年的个人城乡居民医保300元,但医保缴费的同时,系统自动选择要同步缴纳30元“照护险”。

  市民反映:医保缴费需同时缴纳“照护险”

  李师傅说,他尝试过,不缴纳这30元的“照护险”,就无法进行下一步,无奈之下,他只能交了这30块钱。

  徐州当地网友发来“照护险”要求一并交纳的截图

  他觉得这明显是一种捆绑销售行为,他希望能取消“照护险”,退还所交的30元,让老百姓自愿选择。

  李师傅缴纳了330元医保和“照护险”费用

  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组查询徐州市医保局官方网站了解到,2021年徐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300元,大学生210元,文件中并未提到要同步缴纳“照护险”。

  徐州医保:“照护险”和医保同步征缴

  那么这个所谓的 “照护险”究竟是什么险种呢?为何会跟医保缴费同步进行呢?

  《政风热线》栏目组联系到徐州市医保中心居民医保科晏科长。晏科长表示,听众反映属实,但是并不是强制搭售保险,而是“照护险”和医保同步征缴。

  晏科长说,“照护险”跟医保同步征缴,根据徐州市政府文件规定,凡是市区范围内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都必须同步缴纳“照护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在校学生每人每年10元。

  我省七市开展试点 后期逐步全省推广

  专门负责“照护险”征缴工作的徐州市医保中心照护保险服务管理科雷科长表示,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长期失能(失智)人员的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保护理难题,徐州市政府2020年10月26号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州市市区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其中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员的个人缴纳部分,在缴纳居民基本险费时一并缴纳。

  他说,“照护险”属于共济型保险,目前我省在南通、苏州、无锡、扬州、泰州、常州、徐州七个城市开展了相应的试点工作。

  《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州市市区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失能、失智参保人员待遇支付

  参保人员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失智)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经评估认定为中度以上失能或重度失智的参保人员,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政风热线》栏目组从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苏州和南通是国家试点城市,其余五个是省试点,后期会逐步在全省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