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一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选址引热议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0-11-30 10:44:00
小区里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房(亭),往往会面临“选址难”的问题。最近,南京建邺区融侨中央花园一期小区的业主们就在热议,集中投放设置到底是建在地上还是地下?当两方观点矛盾时,如何“决出”一个让大家都信服的可行方案,则考验着小区内自治的水平和效能。

  业主指示地下车库可供设点的区域

  垃圾集中投放点目前设在小区道路边

  小区里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房(亭),往往会面临“选址难”的问题。最近,南京建邺区融侨中央花园一期小区的业主们就在热议,集中投放设置到底是建在地上还是地下?当两方观点矛盾时,如何“决出”一个让大家都信服的可行方案,则考验着小区内自治的水平和效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地上还是地下,双方都有理由

  融侨中央花园一期小区有8栋居民楼、800多户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原先放置在楼道内、单元楼门口、地下车库的垃圾桶全部撤除,并为小区内道路边3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1月25日,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处集中投放点有十几个分类桶,其中一处就排列在小区大门内步行道一旁,占据约三分之一路幅。

  小区部分业主认为,分类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如此放在路边不妥。业主王女士(化名)说,“居民来来往往,要贴着垃圾桶,而且有的业主不自觉,汤汤水水还撒一地,大家恨不得躲着走,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王女士说,小区的业主群里,很多人都认为应该把集中投放点以及下面要建的集中分类投放房(亭)放在地下车库,“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各栋之间是打通的,也有足够空间。”

  但在采访中,也有业主认为放在地下车库不妥。“毕竟是行车的地方,老人来扔垃圾不安全,而且如果选在我家车位边上肯定会不乐意。”业主张先生说。

  每改一次方案,都有业主反对

  兴隆街道融侨社区网格员黄女士介绍,小区里业主们关于集中投放点和下一阶段集中投放设施选址的分歧比较严重,因而到现在还没有定论。她告诉记者,在推进选址工作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这类现象:有居民对公示的方案提出意见,又根据居民意见进行了修改,再进行公示。紧接着又有另一群居民来反对新方案,如此反反复复。“具体到小区目前的‘建在地上’还是‘建在地下’,我们也跟着居民看了在地下车库的选址,也是有利有弊。”

  专家建议

  摆明利弊让大家选 选好了就一定要执行

  南京市物业管理专家、南京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王兴宏认为,小区垃圾分类设施选址时遇到的“邻避效应”是人之常情,而且明显存在“众口难调”的情况。所以在前期规划阶段,要充分对选址的科学性、严谨性进行考量,形成的备选方案要相对合理、影响最小。

  以融侨中央花园一期小区的“地上地下”之争为例,王兴宏分析说,这两种方案各有利弊,哪一方都有理由。那么社区、物业就应该在公示选址方案时,把不同方案的利与弊清楚标示出来,让大家在充分获取信息的基础上,进行权衡选择——这就是“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同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出最后的方案,一旦选择的结果揭晓,原则上就要坚持执行,不能再因反对意见陷入“无限的反复”——这就是“定下的事情一定办”。

  王兴宏强调,虽然基本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但仍要兼顾到做出“牺牲”的少数,物质上或精神上都应该进行一定补偿。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