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小心脚下!扬州多条老街巷“爬”青苔,有居民摔倒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0-10-27 11:02:00
最近,市民丁先生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老城区多条街巷的路面、墙角“爬”满青苔,尤其到了阴雨天,青苔越发明显,行人经过时容易滑倒。

  探花巷

  引市街

  沙锅井附近巷道

  最近,市民丁先生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反映,老城区多条街巷的路面、墙角“爬”满青苔,尤其到了阴雨天,青苔越发明显,行人经过时容易滑倒。

  【记者探访】

  家门口路面长青苔

  23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东圈门以北的探花巷。丁先生和几位老居民正在谈论家门口青苔的事。

  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66岁,住在探花巷几十年。家里除了老伴外,还有90岁的老母亲。“我妈年纪大了,每次出门我都要照看好她,生怕她摔倒。”探花巷属于老街巷,中间路面由小青砖铺成,两边由方形砖组成。随着时间推移,一些砖块已破损,上面还长了青苔。

  “晴天青苔没那么多,一到下雨天就多起来了,骑车经过容易摔倒。”丁先生坦言,之前他骑电动车时就摔倒过。

  记者沿着巷道往东走,发现除了路面外,一些墙角处也“爬”满了青苔。居民秦老太说,“我家门口就有青苔,每次出门倒垃圾都要小心。”记者看到,距离秦老太家门几步路远的地方有青苔,记者用脚尝试踏上去,有明显滑动感。

  阴雨天滑倒事件频发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光探花巷,老城区有多个街巷路面、墙角都“爬”上青苔。

  与探花巷相邻的是沙锅井,路面上也有青苔痕迹,只不过有的地方较少,并且青苔位置偏僻,对居民影响不大。居民孙女士说,向着太阳的路面经过阳光照晒后,路面较干燥,青苔少;而背光的一边,路边青苔明显得多。遇到潮湿天气,路面上出现多处青苔,摔倒事件频发。

  “我们这边住着的大多是老人,有的一家都是老人,六七十岁的照顾八九十岁的,出门散步、倒垃圾、倒痰盂,都要经过附近巷道,要是滑倒,后果不堪设想。”几位居民提出,冬季将至,雨雪天路面潮湿,老人出行安全问题令晚辈们担心。

  记者随后在引市街、青莲巷等多个街巷也发现了类似情况。有老居民介绍,平时看到青苔,他们都用清水、碱水或洗洁精冲洗,但过段时间又长出来了。

  【多方回应】

  如有改造需求,将纳入明年计划

  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前已有居民反映类似情况,社区将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帮忙清理青苔。

  “之前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用刷子,对街巷长青苔的地方进行冲刷。”工作人员说,小青砖这样材质的路面容易生青苔,用刷子刷过后情况会明显好转。

  有居民提出,清水冲洗的方法治标不治本,建议相关部门对一些破损严重、易生青苔的路面进行修整。

  记者将居民建议反映给广陵区住建局城市建设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向主管领导反映情况,并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如果确实有改造路面的需求,将纳入明年街巷改造计划中。马上办记者 周阳 文/图

  【专家分析】

  清除青苔有以下方式

  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吴晓霞介绍,老城区路面、墙角等地苔藓多,一方面由于环境水分丰富,另一方面可能因为苔藓本身能分泌有机酸,对砖块产生风化,更有利于青苔生长。“有的街巷位置偏僻,长期处于背阳的环境,晒不到太阳,所以也会长青苔。”

  业内人士认为,清除青苔有以下方式可参考:1.使用青苔清除剂清除。对着长有苔藓的地方喷洒,青苔就会慢慢清除,但不能在鱼塘使用,以免伤害鱼苗。2.用水清洗青苔,并用刷子反复刷洗。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