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常州3名在校学生面临金融惩戒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0-10-26 11:29:00
拿着买来的银行卡、电信卡,诈骗分子广撒网进行通讯网络诈骗,由于身份隐蔽,案件侦破难度极大。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汹涌泛滥之势,常州市联合银行、运营商查处“违规开卡”,开展“断卡”行动,今年以来,共抓获涉嫌贩卖“两卡”嫌疑人100名,采取强制措施86人,上报惩戒52人。

  拿着买来的银行卡、电信卡,诈骗分子广撒网进行通讯网络诈骗,由于身份隐蔽,案件侦破难度极大。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汹涌泛滥之势,常州市联合银行、运营商查处“违规开卡”,开展“断卡”行动,今年以来,共抓获涉嫌贩卖“两卡”嫌疑人100名,采取强制措施86人,上报惩戒52人。

  今年9月,常州市某职业学校在校生姜某,在一兼职QQ群内,看到一则帮忙办理银行卡可拿200元的信息后,与对方取得联系,确认信息为真。见有利可图,姜某联系舍友包某、华某,在组织办卡人员带领下到银行办卡。3人按照对方要求使用专门手机卡,设置统一提供的密码,办理出一套银行卡、U盾交与对方后,每人得到了200元的佣金。此后,这些卡被诈骗人员用于行骗。

  常州市警方日前在办案中发现这些银行卡后,向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提交了相关手续,拟对姜某、包某、华某3人实施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新开立账户的金融惩戒。

  日前,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在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发现一起“案中案”,藏匿在我市的一个贩卖银行卡团伙,给诈骗分子提供了银行卡和手机卡。这些人以“办卡兼职”名义在互联网招收代理,引诱群众大量开卡后,贩卖至境外从事赌博和诈骗犯罪。经过侦查,警方抓获以费某为首的29人犯罪团伙,查获被贩卖的银行卡130张、手机卡236张,共涉及诈骗案件262起,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目前,费某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以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多次牵头召开全市打击治理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联动各家银行、通信运营商、学校等单位,收集违规开办“两卡”的各类线索。9月28日,中国邮储银行勤业支行柜台员工发现,有多名年轻人集中办卡,立即举报。警方循线追踪,一举捣毁以李某为首的湖南籍贩卖银行卡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已在常州开办的银行卡、U盾30余套,及时阻止这些卡流入诈骗团伙手中。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电话卡、银行卡是通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买卖、出租、出借银行账户行为为通讯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生存土壤,带来极大危害。此次“断卡”行动中的两卡包括手机卡、物联网卡以及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警方将重点打击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与东南亚等诈骗团伙、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等三类人员。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出售手机卡、银行卡,从而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出售者不仅会被列入不良信用用户,受到惩戒,还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生活中,将电话卡随意提供或转卖给他人,由此产生的债务、诈骗等违法行为将由登记开户人承担后果。此外,在明知他人实施通讯网络诈骗或利用信息网络实施其他犯罪,仍以买卖、出租、出借等方式提供手机卡等,将按照诈骗共同犯罪论处,或依情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立案侦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