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苏州500岁古桥“生病”了,谁来治?

来源:看苏州  作者:  2020-10-14 10:29:00
山塘街,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是苏州的缩影,是吴文化的窗口。七里山塘,除了那7只“狸猫”的传说,还有15座名古桥。

  山塘街,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是苏州的缩影,是吴文化的窗口。

  七里山塘,除了那7只“狸猫”的传说,还有15座名古桥。

  然而,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山塘河上的500多岁老桥——万点桥、西山庙桥“生病”了,一座桥栏石断裂倾倒,一座因构树损坏桥栏开裂,岌岌可危……

  不起眼的百岁古桥桥栏石倒下了

  “万点桥距今500多年历史,是一座古桥,现在桥身的桥栏石被撞断,300多斤的大石块压在两根管道上,岌岌可危,还存在安全隐患。”今天(10月12日)一早,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员沈兰生就来到虎丘山麓、山塘河旁的万点桥,古桥被破坏,让他痛心疾首。

  看苏州记者在现场看到,万点桥上的一块长约1.2米、宽50厘米的桥栏石倾倒,悬挂在供水管、电缆管上,断裂处有明显的撞击痕迹。

  沈兰生介绍,《苏州老桥志》上记载:万点桥原为木桥,明弘治十三年(1500)重建为石梁石板桥。

  “古桥是苏州历史的见证,万点桥苏州人叫‘饭店桥’,很有特色,和西山庙桥形成双桥。” 沈兰生解释说,山塘河上有15座古桥,自东向西号称“横七竖八”,西山庙桥、万点桥就是两座分别横跨、竖卧在山塘河的古桥。两座桥一座圆形拱形、一座方形平桥,组成“天圆地方”的双桥,在苏州也难得一见。

  那么,古桥桥栏石,为何会倒下?

  对此,沈兰生分析:桥栏的花岗岩石块缺损,断裂处有明显的撞击痕迹,很可能是被车辆撞击。

  “这座桥就是被货车、挖土机、小汽车碾压损坏的,桥墩都有损坏的。”在万点桥旁边开饭店20年的刘先生告诉看苏州记者,村子在拆迁,每天都有货车进进出出,对老桥损伤很大。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1小时内不少于10辆车辆经过,有小汽车,也有货车、三轮车。

  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今年85岁的蒋阿婆说,年轻时她们就爱在万点桥下纳凉,这座桥走了一辈子,是一代人的回忆。看到桥栏石倒下,桥墩受损没人修复,心理上难以接受。

  一棵树要毁掉一座古桥?

  站在河岸,远眺“双桥”,似飞虹临水,为山塘增色。

  “西山庙桥更是岌岌可危啊,再不修就要倒塌了!”负责山塘河岸边保洁工作的池老伯忧心忡忡地找到看苏州记者。

  随后,池老伯带记者走到20米远处的西山庙桥,只见古桥上的树木葱葱郁郁,矗立在桥栏上。该桥的石级、桥联、桥栏望柱等保存完好。

  桥东侧阳刻桥联:“跨水虹粱新结构;合流虎阜抱潆洄”。桥堍有石狸一只,名分水狸,七里山塘止步于此。

  据悉,西山庙桥为山塘街的最西端的古桥,清康熙九年(1670)建造,初称元庆桥,为花岗岩单孔石拱桥。跨径6.70米,桥面宽2.75米,桥全长20.80米。

  不过,看似完好的外表却暗藏隐患。看苏州记者在桥身发现有多处裂缝,大的裂缝达10~20公分。轻轻推动桥栏石,能明显感到桥栏在晃动。

  “这座桥由于野生构树疯长,将桥身围栏挤出10公分,去年还没那么凸出。”池老伯说, 构树是野生树种,生命力极强,生长很快,每年能长10~20公分,碗口粗。时间一长,根系会撑开砖石间的缝隙,遇到阴雨天雨水渗透,日积月累可能造成裂缝越来越大,存在安全隐患。

  相关部门:治标更要治本!

  小桥流水人家,古桥是苏城的灵魂,既要保持苏州特色,也保障群众安全,如何来保护两座古桥。

  看苏州记者联系了万点桥、西山庙桥所在属地虎丘街道。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相关责任部门。

  30分钟后, 虎丘街道城建处、山塘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察看情况。

  “两座桥都是古桥,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确实需要好好保护。” 虎丘街道城建处工作人员朱启同表示,去年年底他们在巡逻中发现西山庙桥开裂情况后,向上级单位姑苏区公共事业处汇报,项目列入整修计划,本月完成招标,计划在年底完成整个桥梁的维修。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