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电动车充电设“最低消费”?南京居民呼吁统一标准

来源:荔枝网  作者:  2020-10-13 10:36:00
用小区的充电桩充电,相比私拉电线和在家充电,确实更安全,但充电桩的收费方式各个小区却不尽相同。最近有市民反映,他们小区的充电桩设置最低消费,充电两小时却要购买六小时的套餐,这种计费方式让大家忍不住吐槽。

  用小区的充电桩充电,相比私拉电线和在家充电,确实更安全,但充电桩的收费方式各个小区却不尽相同。最近有市民反映,他们小区的充电桩设置最低消费,充电两小时却要购买六小时的套餐,这种计费方式让大家忍不住吐槽。马女士家住南京市秦淮区汇幸苑小区,她每天都需要给电动车充电。但按照小区充电桩提供的充电套餐,即使充电一两个小时,也要购买一块钱充六个小时的套餐。

  “车子插上去就要一块钱,没有一块钱插不上去,应该是充多少电给多少钱,好几次都充了一个小时不到就要一块钱。”南京汇幸苑小区居民马女士说。

  马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按现有的收费标准,实际每充满一次电,她就要浪费至少0.5元,虽然一天只多花5毛钱,但电动车天天都在骑,一年下来就损失一百多元。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充电桩公司有运营成本,电费贵些也能理解,但这样设置最低消费、“套餐式”的计费方式不够人性化。

  “套餐式”计费是普遍现象吗?记者走访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的充电桩都采用这种方式,1元可充电的时间因充电桩公司不同而有所差异。记者联系了汇幸苑小区充电桩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居民有多元化的需求可以向物业公司反映。“两块钱可以充12个小时,如果七八个小时充满了会自动停,也是收两块钱,这是我们和物业签订合同时这么规定。”充电桩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充电桩公司都是物业公司或者街道、社区引进的,目前计费方式并无标准。但南京一些社区收到了居民的意见后,已经在着手解决。南京武定新村小区的充电桩就采取了“充多少扣多少”的计费模式。在中山门小区,充电桩在判定电池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还会通过手机App给用户发送提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收到居民对充电桩收费的意见反馈后,他们就根据需求挑选相应的公司。“我们让公司拿出方案,组织让居民和公司双方见面,让居民知道充电桩公司有什么服务,让充电桩公司知道居民什么需求。”南京中山门社区工作人员杨莺莺说。

  电动自行车充满电究竟要几个小时?“套餐式”的计费方式是否合理?南京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正常情况下,12安的电瓶,5到6个小时、用1度电基本能将电瓶充满。但在实际生活中,市民一般不会将电瓶的电全部耗尽才去充。“有的市民为了不影响第二天行驶会补电,有的一天把电用完了,充满要六个小时。这两种情况在收费上都是同等的,但是补电的人吃亏了。社区物业还有业主代表要坐下来共同商议制定一个标准。”南京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春嵩说。

  负责人表示,由于充电桩行业是一个新行业,管理上牵涉到多个部门,如何收费还未形成统一标准,目前协会也在想办法促成问题的解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