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禁外来教练入场教学 南京一游泳馆学员训练被搁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0-09-07 10:48:00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多位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反映称,给孩子报了游泳训练班,但教练却被游泳馆承租方拒之门外,导致孩子的正常训练被搁置。为何外来教练不允许进入游泳馆教学?记者进行了调查。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多位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反映称,给孩子报了游泳训练班,但教练却被游泳馆承租方拒之门外,导致孩子的正常训练被搁置。为何外来教练不允许进入游泳馆教学?记者进行了调查。

  外来教练被游泳馆拒之门外,家长“吐槽”难以理解

  教练被禁入游泳馆后,学员训练受到影响

  家长虞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水星俱乐部学习游泳已经9年了,今年9月份将参加南京市第22届运动会,因此整个暑期都在紧张地备战当中。8月19号,虞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观看孩子训练,却发现并没有教练在旁边指导。

  原来,带队的教练已经被场馆工作人员拦在门外。虞女士:“首先我们觉得很突然,办卡的时候你也没说,然后你这样子的话我们家长也是接受不了的,很耽误我们孩子训练。从8月20号,大概耽搁了有一个礼拜左右”。

  据了解,从2010年起,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的游泳馆就被一家名为“奇迹健身”的俱乐部长期承包经营。随后经过双方协商,奇迹健身同意在9月12号之前,参加市运会比赛的一批学员可以跟外来教练正常训练,更多没有比赛任务的学员无法接受教练指导。

  家长包先生表示,孩子从接触学习游泳开始,就一直在这个场馆训练,奇迹健身毫无征兆地禁止外来教练进场,让许多家长都难以理解:“包括我在内,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家长选择在奇迹健身办了它的会员卡,其实就是因为水星在这个地方常年授课。所有家长都措手不及,搞得莫名其妙”。

  9年合作突然中断,两家俱乐部未签协议

  水星俱乐部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当时俱乐部是受邀到江宁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训练的,9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期间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奇迹的销售请我们去的,然后我们从其他的场馆带了大概三四十名队员以及家长过去,9年的时间基本上一直就在那儿训练。开始我们说是不是要办个协议,他们说不用,你会员卡就是协议,没问题。”

  该名教练还提出质疑,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是面向全体公众开放的,不应该排斥哪一个人进行游泳的学习或者是教学。同样是办了会员卡,为何单单水星俱乐部的教练被限制进场教学?

  学员规模逐年壮大,限制教练入场出于安全考虑

  游泳馆被奇迹健身俱乐部长期承包经营

  对此,记者采访了奇迹健身女人街店店长陈竹,她否认了主动邀请水星俱乐部前来游泳馆训练的说法。那么,为何要禁止外来教练入场教学?陈竹表示,主要是出于安全管理的考虑:“如果说外来教练在里面营业收费,因为学员数量也挺多,万一孩子出点什么事,归我们公司要负全责;而且外来教练也不知道有没有教练证”。

  水星俱乐部的教练在此带队训练,已有9年的时间,为何在这个节骨眼突然被禁止进场?陈竹回应说,相比于此前,水星俱乐部学员的人数规模逐年壮大,已经发展到3个教练,学员和家长共100多人,给游泳馆的管理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重,因此俱乐部决定从上个月起实施限制外来教练入场的规定。

  约谈双方负责人协商,保障比赛学员训练需求

  针对两家俱乐部之间的纠纷,作为游泳场馆的产权方,南京市江宁区全民健身中心是如何看待的?江宁区体育运动中心谢主任告诉记者,纠纷发生后,中心立即约谈了两家俱乐部的负责人,首先保障了参加市运会的部分学员的训练需求。

  全民健身中心协调两家俱乐部商谈处理

  谢主任还表示,比赛结束后,中心也将协调双方进行商谈,尽快促成问题的解决:“水星俱乐部与奇迹健身之间,他们是一种经营行为、商业模式合作。至于在9月12号之后,能不能、怎么去合作,需要他们双方去共同协商,我们到时候会跟踪相关事态的发展”。

  律师观点:公益性体育设施面向大众,排斥外来教练入场不合规

  作为游泳馆的承租方,奇迹健身俱乐部是否有权禁止外来教练入内?

  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全民健身中心具有公益性的公共体育设施,追求经济利益不是经营场馆的首要目标。因此,承租方排斥外来教练进入的做法是不合规的:“因为全民健身中心本身是具有福利性质,具有面向社会大众的性质,不是一家简单的营利性机构。承包机构相当于花了一笔钱把器材场馆挪作自己使用,你要用必须向我付费,那叫垄断性经营”。

  此事,本台将继续关注。

  江苏台记者 陈军

  《政风热线》节目组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