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首部《旅游警察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昨起实施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  2020-04-02 10:48:00
“您好,这是我们的游客服务指南,有什么问题或者求助,可以按照指南上的操作,也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和我们联系。”昨天上午,戴着“扬州旅游警察”袖标的邗江旅游警察许彬在4A级旅游休闲景区京华城,对前来购物的外地游客王先生介绍道。昨天《旅游警察服务规范》扬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目前省内首部涉及旅游警务工作的地方标准。

  旅游警察正在巡逻。资料图片

  旅游警察为游客指路。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 (通讯员 丁子凤 记者 葛学涛) “您好,这是我们的游客服务指南,有什么问题或者求助,可以按照指南上的操作,也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和我们联系。”昨天上午,戴着“扬州旅游警察”袖标的邗江旅游警察许彬在4A级旅游休闲景区京华城,对前来购物的外地游客王先生介绍道。昨天《旅游警察服务规范》扬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目前省内首部涉及旅游警务工作的地方标准。新出台的地方标准有哪些内容?旅游警察又该具备哪些技能?

  旅游警察有哪些职责?

  景区党工委委员、景区公安分局局长、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翟祥坤介绍,近年来,扬州市公安局以打造 “安心、放心、舒心”旅游环境为目标,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建成旅游警察指挥调度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旅游治安管理勤务动态化、调度可视化、安保数字化、监督全程化。

  为固化旅游警察建设经验成果,进一步推动旅游警察专业化、标准化、实战化,扬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基层民警开展标准研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景区和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了《旅游警察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旅游警察服务规范》规定了旅游警察的职责任务,旅游警察具体承担旅游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维护、涉旅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涉旅求助咨询服务四项职能。旅游警察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佩戴、统一规范”要求,明确着装礼仪、携装标准、执法勤务,进一步提升了形象和履职能力。细化“旅游警察”警务服务站(亭、点)建设标准、外观标识、人员配备、内部设置等,打造警务服务“综合体”。

  旅游警察“必修课”有哪些?

  在具备普通警察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旅游警察要知旅游常识,熟悉扬州城市文化、景点人文等旅游知识,能为游客提供介绍引导;能双语对话,具备英语或其它语种基本口语对话能力;会应急救助,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应急救援等常识;懂信息服务,熟悉掌握“扬州旅游警务实战应用平台”功能应用,熟练使用翻译器、交通信息查询、导航等手机APP。“这些都是扬州旅游警察必须具备的工作技能,也是硬杠杠,为游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翟祥坤说。

  扬州旅游警察将按照“主动感知、主动微笑、主动提示、主动帮助、主动宣传”的要求,针对旅客求助咨询、突发疾病、意外受伤等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就近受理、快速处置,实现“纠纷快调快处、事故快勘快赔、案(事)件快交快办”,打造“游客身边的旅游警察”。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