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应对疫情 连云港参保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

来源:连网  作者:  2020-04-02 10:47:00
为应对疫情影响,自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出台以来,我市社保免、减、缓、退政策迅速落地落实。笔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市人社局坚持好事快办、特事特办,公平公正界定范围,改进服务模式,在第一时间对我省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有关政策进行全面落实。

  为应对疫情影响,自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出台以来,我市社保免、减、缓、退政策迅速落地落实。笔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市人社局坚持好事快办、特事特办,公平公正界定范围,改进服务模式,在第一时间对我省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有关政策进行全面落实。市人社部门将累计为1.39万户市本级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10.29亿元,可有效地缓解我市广大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我省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文件规定,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免征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的雇主缴费;2020年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确定企业划型是精准实施减免政策的前提和关键,为此,市人社部门在组织业务骨干逐条研学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与省社保中心及市统计、民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充分比对数据,同时采用部分单位告知承诺等方式,确保每家划型均有据可循,较快完成了市本级15069户参保单位划型工作。其中享受单位缴费部分全免5个月的参保单位13217家,享受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的参保单位640家。

  对于2月份已征收的社保费,市人社部门本着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原则,积极与税务、财政部门沟通协商,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并确定退费方案,即采取缴费单位免申请、人社部门确定退款明细、税务部门补充单位账户信息、财政部门拨付资金、社保基金支出户合作银行退还的方式进行退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2月份社保退费工作,共梳理确认退费单位2171家,退费总额5615万元。

  同时,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市人社部门还会同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制定了《连云港市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细则》,明确我市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最长期限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关系转移、退休审批及其他一次性待遇结算等社会保险权益。建立部门间缓缴审核会商机制,实行限时办结,确保会商工作及时完成。目前,市人社部门已受理审核57户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涉及参保职工4193人,缓缴金额1480万元。

  为确保企业切实享受减免政策,在精确划分企业类型的基础上,市人社部门采用分户核定方式,按月将社保缴费基数、适用费率及减免后的应缴费额等及时传递给税务部门征收,并根据税务部门征收反馈结果做好个人权益记录,杜绝错免、漏征现象。目前,已完成所有在库参保单位2月份、3月份社保费核定,同时已将数据提交税务部门征收,确保社保征缴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