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南京花样年紧邻隔壁小区施工 占用消防通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20-07-31 14:25:00
近日,位于浦口区泰山街道泰来苑87、88栋业主投诉:隔壁花样年 · 花好园施工工地占用了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并且打桩导致多户业主房屋出现开裂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江君)近日,位于浦口区泰山街道泰来苑87、88栋业主投诉:隔壁花样年·花好园施工工地占用了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并且打桩导致多户业主房屋出现开裂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业主反映:墙面多处出现裂缝,工地与楼房间几乎“零距离”

  业主毛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住在泰来苑88栋,家里两年前才装修的,前段时间发现家里出现了多处裂缝。包括单元楼的楼道里均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裂纹,通过与其他业主的沟通,发现小区内87、88栋的业主大多都遇到的相同的情况,大家怀疑与隔壁花样年施工有关。

  花样年·花好园项目工地紧邻泰来苑87、88栋楼,项目于3月末开工。

  花样年拆除泰来苑围墙(业主供图)

  业主告诉记者“工地施工的时候,我们躺在床上就像感受到了地震。”他们表示花样年的施工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生活,尤其是前段时间夜间施工的时候,晚上难以入眠。而且工地距离这么近,对房屋安全也表示担忧。

  花样年夜间施工(业主提供视频截图)

  记者调查:小区围墙被拆,雨天黄泥全部流向小区

  7月29日,记者来到泰来苑小区,现场看到花样年的施工地与泰来苑小区之间已经没有了围墙的阻隔,有些地方连围挡也没有,无论是业主还是工地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自由进出工地及小区,有几部施工机器停放在距离楼栋很近的位置。

  泰来苑与花样年项目间的围墙已拆除

  记者查看了87、88栋房屋楼道中确实存在大大小小的裂缝,部分业主告诉记者,近期下雨自己家中还出现了渗水的情况,工地上的黄泥还会被雨冲刷流到小区里。

  泰来苑小区墙面裂缝

  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江北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对花样年 · 花好园工地的测绘图,从图中可看出:红色线是土地批复时的用地红线,黄色线是围挡位置,经过对三个位置的测量,得出红线与围挡距离分别为:2.0 米、4.4 米、7.1 米,占用了业主较大面积的公用面积。

  花样年宗地边际线测绘

  开发商回应:项目在规划时红线就在小区消防通道内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花样年 · 花好园项目负责人由经理,对方表示:“泰来苑的围墙在我们(花好园项目)的红线内,就在他们的消防道路上。如果不拆掉围墙,工程没办法继续。”

  关于什么时候恢复围墙,该负责人表示“等工程结束后,我们会将围墙在原址恢复,计划在5个月左右将靠近围墙部分施工完成后就可以将小区的围墙进行恢复了。”

  对于房屋安全问题,开发商告诉记者“我们的设计方案都是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核的,在正式施工后也请了专家、主管部门看过了,得出结论是对房屋没有影响。可能是小区离施工地点太近了,业主在心理上有些担忧。”

  (花样年出示给业主的鉴定报告)

  最后,针对夜间施工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如果需要在10点后夜间施工的时候,都是办了夜间施工许可证后才进行的。

  物业: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将被要求整改

  针对泰来苑小区安全通道的问题,物业一位容姓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29日消防大队给出了答复,花样年项目确实存在侵占了小区消防通道的情况,对此,消防大队会要求花样年尽快将泰来苑消防通道恢复。目前,花样年靠近围墙部分的施工已经停工。

  而泰来苑原本的消防通道一直作为临时停车为使用,在调查后也将进行整改。

  泰来苑原本消防通道作为临时停车位使用(业主供图 2020年2月拍摄)

  一直以来,消防通道都被称为“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如果消防通道被占,将给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修正)》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而对于夜间施工的情况,根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规定:2类标准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60分贝、50分贝。

  针对花样年占用泰来苑小区消防通道的情况,中国江苏网将持续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