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扬州一医院门口有人推销口罩 这公开售卖合法吗?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0-07-16 10:13:00
出入医院等公共场所,戴口罩成为必备的物品,有人就发起了口罩的财。近日,市民报料称,在苏北人民医院大门口有一些人卖口罩。这是什么样的口罩?这样公开售卖口罩犯法吗?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出入医院等公共场所,戴口罩成为必备的物品,有人就发起了口罩的财。近日,市民报料称,在苏北人民医院大门口有一些人卖口罩。这是什么样的口罩?这样公开售卖口罩犯法吗?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医院门口有人兜售口罩

  市民报料

  医院门口多人推销口罩

  “一大早,有三波人给我推销口罩。”昨天早上,唐女士到苏北人民医院看望病人,在医院入口处,防疫人员要求需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出门时忘佩戴口罩,立刻就有人抱着口罩上来推销,先后有3人询问其是否需要口罩。

  “我印象中,口罩是不能随便买卖的。”唐女士表示,在医院门口公开售卖口罩,这些口罩正规吗?是否涉及到无证经营以及哄抬物价的行为。

  记者探访

  口罩上无任何三包信息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赶到苏北人民医院门口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医院入口处公开售卖口罩。记者刚刚走到门口,对方就上前告诉记者,3元一只,并掏出了微信和支付宝的付款码。记者在一旁观察,有不少进医院的市民购买了口罩。记者现场也买了一个,从外观上仔细观察,与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无异。

  在这名男子的不远处,还有一名中年女子抱着一沓口罩正在售卖,口罩上面无任何三包信息,售价也与刚刚那名男子的口罩售价一样,也卖3元。

  记者走访发现,离医院门口不远处的早点摊也卖起了口罩。与前两人售卖口罩不同,摊子上的口罩相对比较隐蔽,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售卖的口罩无包装

  警方介入

  所售为非医用外科口罩

  接到市民唐女士的举报,汶河派出所民警立即将口罩卖家带回派出所调查。所售的口罩是否是医用外科口罩?截至记者发稿,经过警方最终判定,所售卖的非医用外科口罩,并不在处罚范围内。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口罩供应已经平稳,不是防疫初期,价格由市场调节,3元钱一只口罩不属于天价,只要明码标价且双方认可,就不算违规。

  快看这里

  这些售卖口罩行为违法

  除了唐女士的举报,记者还先后接到市民举报称,不少小区、菜场门口也有人售卖口罩,这些口罩是否涉嫌违法?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1.售卖的口罩要看是否医用口罩,有没有经营二类医疗器械的资质。如果卖的是医用口罩,且没有经营资质,实际是违法的,有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

  2.售卖的口罩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但假冒商标可能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3.售卖的口罩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但价格过高,可能触犯非法经营罪。

  4.售卖的口罩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可能触犯销售伪劣产品罪。

  5.售卖的医用口罩不符合标准,可能触犯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 记者 陆康洁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