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苏州阊门城墙上竟有“私家花园” 建议主管部门及时处理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  2020-03-26 10:42:00
苏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众多遗迹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印记。作为历史的见证和文化的印记,城墙理应得到妥善保护。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阊门遗址附近的一段城墙有部分区域竟被周围居民圈成了“私家花园”。

  苏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众多遗迹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印记。作为历史的见证和文化的印记,城墙理应得到妥善保护。然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阊门遗址附近的一段城墙有部分区域竟被周围居民圈成了“私家花园”。

  “城墙是大家的,现在变私人的了。”市民王先生向苏报公益守护热线“96466”反映,称阊门遗址附近的城墙有一处被附近居民“圈占”了。

  接到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记者找到了这一处城墙。该段城墙位于阊门城墙遗址南约200米处,城墙西侧是一处开放式停车场。沿着城墙根走上一条由建筑垃圾堆成的“通道”,记者轻松登上高度约4米的城墙顶部。此处城墙为南北向,紧挨着城墙东侧有多所民居。其中有一处民居的露台距离城墙不到半米,整个露台有铁质围栏,围栏上的门一打开便可通过木板走上城墙。

  木板搭在城墙的位置还修整出了台阶。城墙顶部明显有被人为平整过的痕迹,周围还有简易篱笆,远处还有很多随意丢弃的垃圾。一块废旧床垫被遗弃在城墙上,很远就能看到。

  “我们通过走访也发现了这一情况,这处城墙被圈占的情况属实。”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洲颜介绍,经过检察官与文保专家确认,此处城墙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

  根据《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规定,古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合法建(构)筑物,危害古城墙安全、破坏历史风貌的,应当予以改造、拆除,并依法给予补偿;现有违法建(构)筑物,应当依法拆除。

  李洲颜建议,城墙主管部门应及时依法对破坏城墙安全的行为作出处理,防止城墙及其边界被进一步破坏。下一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此事,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处理。(苏报公益守护记者 赵晨民)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