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警惕!因疫情学校收取线上学费?常州多位家长被骗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  2020-02-12 10:30:00

  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全市中小学生都推迟了开学时间,并由班主任老师在班级QQ群发布了通知。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不法分子从中看出了“商机”,混进班级群,冒充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以“防控疫情、方便家长”的名义,发布线上缴学费的通知。不明真相的家长纷纷扫码付款。直到真正的班主任澄清,家长方知被骗。

  2月9日14时许,嫌疑人冒充“张某妈妈”的身份混入一个幼儿园小班家长QQ群内,后将头像昵称改成与班主任完全一致的样子,以老师的名义在群里发布消息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响应国家号召在线上收取学费,让家长扫码付款,后将收款二维码发在群中。仅一个班级群就有多名家长上当,合计损失2万余元。 “老师一个没注意,家长就上当了,等老师反应过来,已经来不及了。”民警说。

  【警方提示】

  1、请老师们开启班级群入群验证功能,并注意发现群内的新增成员和可疑成员。

  2、广大家长要提高警惕,遇到QQ群内收费的情况要及时与老师电话沟通确认。一般正规学校都是在登记过的银行卡上划转学费,不会通过二维码收取学费。

  3、在班级群中一旦发现不法分子,家长们要立即互相提醒,切勿让骗子扩大骗局。

  4、蹭社会热点是通讯网络诈骗不法分子的一贯计俩,将传统的诈骗剧本话术稍作修改,捆绑上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词,既吸引人眼球又让人放松警惕,其实招数换汤没换药。防范诈骗一定要牢记不轻易转账,不轻易扫码。(秦瑶 汪磊)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