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苏州街头窨井盖沉陷成坑 破损车辆“伤不起”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  2020-01-17 10:34:00

  

  □苏报公益守护记者璩介力

  时间久了,经过的车多了,路面上的窨井盖容易老化并下沉,连带着周边的路面也会变得坑坑洼洼。无论是开汽车还是骑电动自行车经过,猛地一个颠簸,既不舒服,也不安全。随着城市基础管网建设越来越密集,路面上的各种井盖数量也在增加,出现问题的窨井盖也不少。小小窨井盖关乎道路安全,不容小视。

  窨井盖沉陷成坑

  磕伤汽车挡板

  上周末,汤先生驾车从姑苏区杨枝塘路右转至莫邪路。车快到路口时,他看到前面有一个沉陷的窨井盖。由于当时车速较快,他想避让时已经来不及,只能硬生生地往坑里开。“当时就听到一声响,车猛地震了一下。”汤先生说,原本以为没什么事,结果快到目的地时,发现车子有异响。去修理厂一查,原来是车头底部的一块塑料挡板松动了。“肯定是当时磕到地面了,之前没有过异响。”汤先生说。

  虽然不是大问题,但汤先生还是觉得后怕。“要是坑再深一点,磕到了底盘,那问题就严重了。”汤先生说,如果要避开那个窨井盖,势必要猛打方向,但如果那样做的话,会更危险,有可能撞到别的车辆甚至行人。

  为躲避窨井盖车主做出危险动作

  记者在莫邪路、杨枝塘路口看到,这个窨井盖旁的路面有一大块破损,形成了一个坑,坑底与路面最高处的落差约有六七厘米。不少路过此地右转至莫邪路的车辆会往左稍打方向,走一个“大转弯”绕开这个坑。还有一些车辆会在坑前急刹,再缓慢通过。

  其实,为了避开沉陷的窨井盖而猛打方向或急刹车的现象并不少见。就在莫邪路、通里路路口附近,也有一个沉陷的窨井盖,所形成的坑足有半个手掌深。由于只有一条车道,汽车经过时很难避开。

  有一些车辆司机为了不入坑,压着路中央的黄实线行驶,相当危险。

  记者在十梓街、十全街、莫邪路、南门路一带还发现,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了避开窨井盖,往往会走S形路线,看上去也相当惊险。一名外卖小哥说,之前有一次他过窨井盖时,车猛地一颠,把放在踏板上的外卖打翻了,为此他还赔了钱。所以,他现在一般都是绕着窨井盖走。“你别看有些窨井盖就凹下去两三厘米,要是车速快的话,颠得很厉害的。”这名外卖小哥说。

  防止窨井沉陷如今有了新工艺

  窨井盖下沉不但会造成颠簸,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市政道路养护管理所副所长树士俊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顽疾’。”他介绍,由于井和路本身就是两种结构,特别是在一些老的道路上,窨井的基础比较差,井圈的强度不足,时间一久,难免会出现下沉和破裂的情况。加之如今汽车越来越多,反复碾压,会加速窨井下沉的速度。即便修好了,过段时间,又会沉陷。

  为了彻底解决这种尴尬,近年来,窨井整治改造采用了新工艺。树士俊介绍说,以十全街为例,目前已改造的窨井采用了一体化工艺,将井圈与路面基层压在一起,共同受力,这样就能大大减小井圈的受力,避免沉降。此外,还采用了钢筋混凝土加固、防沉降等新工艺。在实际整治改造中,市政道路养护部门会根据实际道路交通状况和窨井沉陷情况,选择不同的施工工艺,以保证整治效果。

  树士俊说,其实窨井整治工作一直在进行。2019年,市区累计完成井盖整治4684座。对于公益守护联盟所反映的莫邪路、十全街附近窨井盖沉陷问题,树士俊表示会尽快修复。同时,对道路窨井沉陷的摸排统计和修复工作也在进行中。

  很显然,新工艺对解决道路窨井沉陷顽疾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然而,及时发现出问题的窨井盖,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目前,道路窨井盖数量大,分布广,更快地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消除隐患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辖区管理者和社会大众共同关心,及时反馈。窨井盖被轧坏与超载车辆有很大的关系,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超载车辆的查处。“再坚固的窨井也顶不住超载车反复碾压。超载车能把马路都轧坏,别说窨井盖了。”汤先生说。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