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南京一游泳馆突然闭馆 800多名消费者遭遇退费难
2024-03-12 17:4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近期,南京不少市民向“问政江苏”反映,今年1月1日,南京雨花体育中心游泳馆突然闭馆,数百名办了卡的消费者遭遇退费难题。两个多月来,退费事宜迟迟得不到解决。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游泳馆突然闭馆 消费者退费难

2023年12月30日,该游泳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按政府要求,游泳馆于2024年1月1日起闭馆,开放时间等待政府下一步通知。

“去年年底才通知我们闭馆,如果提前告知,我们就不会办卡了呀,这不是坑我们消费者吗?”家住雨花台区翠岛花城小区的赵先生很无奈。他表示,该游泳馆距离附近各小区都比较近,居民大都选择在此处健身。去年7月份,他也办了一张会员卡,花费约2000元,目前还剩40余次未消费。

游泳馆闭馆后,翠岛花城小区的业主建了一个维权群。据悉,仅翠岛花城一个小区就有340多位业主在该游泳馆办了卡。“有的业主今天才进群,有的可能还不知道。”赵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规定,“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提前一个月通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并按照前款规定承担责任”。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旭辉认为,该游泳馆仅提前两天进行公告,显然违反了规范要求。

记者在雨花台区体育中心看到,游泳馆大门口被两张椅子和一张宣传海报遮挡住,玻璃门上张贴了“通知”,上面留有游泳馆会员卡退费登记联系方式。整个体育中心显得有些荒凉,部分外立面风化腐蚀,整体消防系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运动场馆、健身房、培训机构等都已闭店,并在门上张贴了相关“闭馆通知”。不少场馆在“闭馆通知”中表示,闭馆的原因是配合体育中心改造工程。

随后,记者从南京雨花国资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资集团”)了解到,雨花台区体育中心确实有改造升级计划。“目前还没有立项,维修的工程量也比较大,重新开放的时间会另行通知。”国资集团法务部门说,体育中心的产权单位是国资集团,国资集团委托雨花台区体育局管理。2007年,雨花台区体育局将游泳馆出租给了目前的运营方。

游泳馆无法退费 体育局只能协调

该游泳馆的运营主体是南京豪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连续多年获得南京市游泳场所先进单位。游泳馆虽然已于今年1月1日闭馆,但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仍处于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状态。

“2023年国庆节后,体育局突然通知我们,从今年1月1日起,游泳馆不能继续经营了,他们要把场馆收回去重新改造。”谈及闭馆原因,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是提前通知,我们肯定会有预案的,提前通知会员,把会员卡消耗掉,也就不会再卖卡了呀。”

对此,国资集团法务部门告诉记者,游泳馆承租雨花台区体育中心场馆早在2022年就到期了,但直到闭馆前,该游泳馆都一直在经营。根据租赁合同约定,游泳馆应在合同到期后30日内迁出。

游泳馆价目表显示,年卡2800元,计次卡800-1000元不等。据了解,目前退费登记的消费者有800人左右。关于退费事宜,游泳馆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因为公司账户余额不足,目前无法退费。”

游泳馆闭馆后,消费者不断反映,希望雨花台区体育局能够妥善解决此事。雨花台区体育局体育竞赛管理与产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就游泳馆退费事宜多次约谈游泳馆负责人,游泳馆负责人表示因公司账户余额不足,无法退费,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可以走法律程序解决。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经营者发行预付卡,应当在发行后30日内向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备案。为了进一步促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规范管理,2021年10月,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服务管理平台(又称“宁满意预付卡平台”)上线运营。记者通过“宁满意预付卡平台”查询“雨花体育中心游泳馆”和“南京豪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两个名称后,平台均显示“暂无商户”。

“按照《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未依法备案的,我们只能进行风险警示。我们现在也一直在推进此事,体育部门更多的是协调。”该工作人员说。

律师:游泳馆应对消费者承担责任

近期,南京预付卡“爆雷”事件不在少数,反映出了预付卡消费模式存在的潜在风险。吕旭辉告诉记者,南京豪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租雨花台区体育中心场馆到期后,如果在不具备兑付能力的情况下,仍然骗取消费者价款、费用而不提供服务的,可能存在欺诈嫌疑。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并且可以要求其增加赔偿所受到的损失。

此外,《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者承租国有资产开展预付卡经营活动的,租赁双方应当参照前款规定履行相关义务。“雨花体育中心游泳馆在运营过程中对外销售预付卡时,如直接以南京豪瑞公司的名义独立自主经营,对外销售预付卡的,则作为明确的合同相对方,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应当由南京豪瑞公司独立对消费者承担责任。”吕旭辉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