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部分液化气站未落实实名制销售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2023-09-01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8月30日,针对省《政风热线》节目中曝光的淮安市洪泽湖区部分液化气站实名制销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带队赶赴淮安现场督办。

记者跟随督办人员走访了洪泽区城南液化气站、洪泽万润液化气、洪泽利民液化气三家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三家企业在门口显著位置张贴了实名制销售的公示提醒。在城南液化气站,陆续有居民带着钢瓶前来充气,工作人员要求提供身份证核实信息。居民孙先生每次来充气的时候都会带着身份证,“不带不给充气。”

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液化石油气钢瓶上都附有一个二维码,扫码便可以查询到钢瓶的基本信息,包括充装单位、末次充装日期、气瓶状态等。有餐饮用户带了两个黄色的钢瓶前来充气,工作人员扫码后显示,在淮安市智慧燃气监管平台系统中有该用户,核对本人信息后可以正常充气。

村民刘女士带着钢瓶第一次来到洪泽万润液化气有限公司充气,但是由于没有携带本人身份证,所以无法进行信息采集,也就不能充气。工作人员留下了刘女士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过后会送气上门,并进行入户安检。

“用户第一次来开户的时候,要把所有的信息登记全,把身份证拍照上传到系统,用户再来充气时,即使没带身份证,比对用户信息是正确的,就可以充气。如果每次都凭身份证来充气,对老百姓来说不太方便。”陈浩东现场指导该液化气站工作人员。

记者随机扫描了几个钢瓶上的二维码后发现,有的钢瓶状态显示是红码停用,表示已过期。城南液化气站负责人蒋华表示,过期的钢瓶就不能继续使用,在充气时会免费给居民调换成新的钢瓶。“不合格钢瓶是充不了气的,充气前有人工检查,系统也会自动识别过期不合格钢瓶,想充装也充装不了。”

据介绍,城南液化气站的活跃用户约有1.2万户,其中餐饮用户约850户。蒋华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销售要求,确保用户用气安全。此外,居民可以对液化气站的充装行为进行监督。扫描钢瓶上的二维码后,点击页面上的“阳光充装”,便可以查看到淮安市所有液化气站的实时监控视频。

淮安市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勇虎表示,市住建局每季度会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液化气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硬件设施进行抽查,“有的企业存在硬件设施不到位、维护保养不到位的情况,会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接下来,将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24家企业,38个充气点逐一进行排查,查漏补缺,把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通过此次督办,陈浩东表示,液化气经营企业作为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用户负责,也要对自身负责,从经营到使用形成安全闭环。“接下来,要求各地液化气经营企业做一次入户安检,乡镇(街道)主管部门联合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提升用气安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