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打破参保壁垒 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2021-10-21 14:20:00
记者从江苏省医保局10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将打破参保壁垒,率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2022年1月1日起,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身份自愿参加职工医保。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医保局10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将打破参保壁垒,率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2022年1月1日起,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身份自愿参加职工医保。

  今年47岁的刘翠敏在南京做了6年钟点工,每天服务四五个家庭的她月收入早已超过万元,但刘翠敏一直有个心结——没有参加医保。“在企业上班的人都有医保,我没有固定单位也没法参保,万一生个病很麻烦。”其实不仅钟点工,很多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经济业态的灵活就业人员都游离于社会保障之外。

  为推进这些人群参保,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近日联合出台《关于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明确各设区市要将有本设区市户籍、持有本设区市居住证以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灵活就业人员可单独参加职工医保,不再与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捆绑。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介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基数原则上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按照上年度全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执行。缴费比例原则上在各设区市职工医保用人单位缴费率(不包含生育保险费率)和个人缴费率之和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补贴。

  参加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缴费年限达到统筹地区规定年限的,不再缴费,享受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未达规定年限的,可以继续缴纳至规定年限,或由灵活就业人员按各设区市规定一次性趸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按规定享受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对非江苏省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在江苏省的缴费年限需达到上述要求。另外,江苏还通过补差或折算的办法,鼓励引导法定劳动年龄段已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转换参加职工医保,享受更高水平的医保待遇。

  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江苏医保云”APP、“江苏税务”APP、“江苏政务”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渠道,银行协议扣款或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扣款,银联POS机等自助终端,经办窗口等方式向税务机关缴纳医保费。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按月缴纳或者按年一次性缴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