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8年临时菜场何时能“转正”?省市商务部门现场回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2021-07-20 11:37:00
7月20日,在江苏省商务厅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常州不少市民反映,翠竹新村小区有处临时菜场,已经存在8年,环境脏乱、嘈杂不堪,周边居民深受其扰。

  7月20日,在江苏省商务厅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常州不少市民反映,翠竹新村小区有处临时菜场,已经存在8年,环境脏乱、嘈杂不堪,周边居民深受其扰。新菜场一建就是8年,为什么迟迟难以建设到位?就此问题,省商务厅和常州市商务局现场予以了回应。

  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圣表示,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此前的菜市场位于老小区内,因道路改建的原因拆掉了,为了尽可能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就建造了这处临时菜市场。因为是老小区,比较拥挤狭窄,存在脏乱嘈杂的问题,常州市商务局也指导督促属地政府加强管理,尽可能营造卫生安全的环境。

  张圣介绍,多年来,常州市商务局一直和属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新菜市场的建设工作。拆掉之后老菜市场的产权转给了属地政府,包括接下来的选址、方案公示。考虑到老小区空间有限,选择新的地方也比较慎重。“既要考虑老百姓购物的方便,还要考虑到不影响周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确实是拖了。”张圣说,目前,新菜市场建设已经进入程序,明年年底前建设完成。

  “菜市场一等8年,确实时间有点长了。”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何剑波说,从节目中反映的情况来看,新菜市场的建设确实存在着问题和困难,但是农贸菜市场的改造是商务部门的职责。

  何剑波介绍,全省农贸市场共2248家,其中城区1863家,预计今年年底,老旧的农贸市场将改造完毕,希望常州商务部门能够积极主动地与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坚持问题导向,把这项民生实事尽快落实,解决老百姓买菜难问题。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表示,农贸市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所以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提升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接下来,省商务厅将督促常州商务部门列出具体的时间表,尽快地给群众一个舒心、便捷、干净、整洁的菜市场。

  姜昕表示,近几年,省商务厅、全省商务系统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加大了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力度。2019年全省完成了200多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2020年完成了170多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到今年年底,预计把2010年以前的老旧菜市场改造完毕。下一步,省商务厅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把列入改造计划的菜场全部改造到位;二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沟通,把农贸市场的改造和整个城市规划统筹起来;三是在改造农贸市场时,除要完善一些基础功能外,还要注重品质的提升、业态的扩展。比如说通过农贸市场的改造,扩展快餐、家政服务等新的业态,方便居民消费,加强整个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