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7月1日南京全市实行失能保险制度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6-16 09:59:00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人员的照护是每个家庭可能面临的问题。今年6月,南京市秦淮区率先试点失能保险制度。6月15日,南京首位经过评估的失能人员家庭开始接受专业护理服务。7月1日起,南京将全市实施失能保险制度。

  南京首个失能人员家庭与照护服务机构签约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人员的照护是每个家庭可能面临的问题。今年6月,南京市秦淮区率先试点失能保险制度。6月15日,南京首位经过评估的失能人员家庭开始接受专业护理服务。7月1日起,南京将全市实施失能保险制度。

  6月15日上午,秦淮区瑞金路4号小区一户居民家中,一位74岁的老人在前期的评估测量中确定为失能人员。现场,来自定点照护服务机构的护士进行了体温、血氧、血压等基础测量。同时,老人的儿子王先生(化名)与该机构签订协议与家属联络表,正式开始接受专业护理服务。

  “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被列为2021年南京市民生实事项目。2月1日,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等级标准、需要长期照护的,享受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待遇。

  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仝晶晶介绍,南京市职工保险、居民保险参保人员均为失能保险参保人员。缴费标准为60周岁及以上年度个人缴费40元、财政补助20元、医保基金划拨40元;60周岁以下个人缴费20元、财政补助10元、医保基金划拨30元。由于南京市失能保险制度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因此2021年度减半征收,居民医保参保人员2021年个人不缴费。学生儿童、大学生暂不缴费。

  经过评估后,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人员,可选择入住照护服务机构接受照护,或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入户服务。前者由失能保险基金按照45元/小时的标准与机构结算;后者按照60元/小时的标准结算。

  根据标准,参保的重度失能人员入户服务时间为每月30个小时;80周岁以上的每月为31小时;纳入政府养老扶助对象的为每个月54小时;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内的居家重度残疾人员为40个小时。如果择高选择待遇,超出费用由个人或家庭承担。“根据家庭需求可以个性化上门服务,例如1个月30个小时,可以每天上门1次、每次1小时,或者每隔1天上门1次、每次2小时等。”仝晶晶说。

  除了上门服务时长可以个性定制,上门服务项目也可以根据需求“点单”。目前南京市失能保险提供的照护服务包括口腔清洁、会阴清洁等8项基础照料,以及人工取便、鼻饲等10项专业照护。王先生在与照护服务机构协商后,选择每天中午上门1小时服务,包括:帮助老人更换尿片,1周做1次身体护理,隔1天帮助母亲洗1次澡。

  “老母亲是今年上半年在家滑倒后引发脑梗、半身不遂,导致失能,”王先生说,“由于自己平时在江宁上班,早出晚归非常不方便,现在护工每天上门,真是帮了我们子女大忙!”

  7月1日起,失能保险制度将在南京全市正式实施。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介绍,南京将确保三个“全面到位”。一是服务场所全面到位。各承办看护服务机构要对照“15分钟医保服务圈”,根据承办片区基本情况,确保辐射全域。场所设置和医保经办、市民服务中心等一并结合考虑,形成服务呼应。二是服务团队全面到位。承办机构要严格根据协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建立配备专门的失能保险服务团队。三是服务机构全面到位。承办机构要对区域内失能人员、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开展全面摸底,按照每个行政区域不少于3家评估机构、每1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口配备2名评估人员的标准,遴选优质评估机构和照护机构。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